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32405577-X/2021-0011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8-23
  • 发文字号:崖教〔2021〕223号
  • 发布日期:2021-08-2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8-25 10:30:09

崖州区教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防控工作不可松懈,根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工作的要求,为做好2021年我区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学校”)秋季开学前后的安全工作,强化风险管控,严防疫情、疾病、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的学校安全工作通知以下:

一、高度重视特殊时期学校安全工作

当前,全省教育系统上下同心、迅速行动、扎实防控,全力投入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中。在这一特殊时期,确保校园安全,为坚决打赢防疫战营造安全的环境,为全区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尤为重要。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特殊时期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结合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和实际,认真分析本学校安全工作形势,研究防范对策,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平安。

二、自查自纠,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后分别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切实做到不漏过每一栋校舍、不漏过每一种设施、不漏过每一个部位、不漏过每一道环节。要全面开展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食堂和校园“三防”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台账记录。

(一)加强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工作。做到六查:一查保安员配备情况,看校园安保力量是否落实;二查安保器械的配备及报警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看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三查校园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完好无损、清晰度是否达标、重点区域是否存在盲区等,以确保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的正常使用和安全防范的作用;四查出入验证登记、校领导和教职工值班、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五查师生安全教育、演练及法制副校长工作是否落实;六查校园领导及教职工安全责任细化、分解情况,看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落实。

(二)加强校园安保工作。一是落实门禁各环节,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二是做好严防管制刀具、易伤人玩具等危险物品进校园和定期排查收缴工作,一定要从源头上杜绝管制刀具在校园内出现;三是加强学生自由活动期间、晚自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落实值班巡逻制度,防止伤害事故发生;四是关注学生的课余生活,安排落实值日值周人员,加强学生管理力度,保证课间、中午等学生课外活动时段的安全。

(三)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稳定。一要以深入排查校园内部矛盾纠纷和学生欺凌等不稳定因素为重点,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引发群体性和欺凌暴力事件;二要主动联系区内公安、执法、市场监管、卫健、旅文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校园周边的饮食流动摊点和小商小贩,社会闲杂人员骚扰学生,非法经营的“三厅一吧”等不安全因素开展排查整治,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加强教学场所、设施检查。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检验,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重点是教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围墙、栏杆、旗杆、实验室、运动场、体育设施、幼儿园的大型游乐设施、锅炉房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

(五)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有校车的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三亚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努力保障学生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要积极配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切实规范落实校车标牌发放和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批;健全各项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校车超速、超员、超载;落实随车照管人员,坚决杜绝校车责任事故,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我局将加大对校车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接送学生、幼儿上下学的行为。

(六)加强防溺水和道路交通等安全管理。各学校要切实落实防溺水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将防溺水和道路交通等安全教育职责和任务要求落实到分管科组和各班主任、学科教师,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要切实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和道路交通等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要认真落实“两个五分钟”和“放学前后”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职责等制度。

(七)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有食堂的学校,在使用前要彻底进行一次保洁,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同对做到“四查”:一查食堂许可证是否到期;二查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三查食堂硬件设施是否到位;四查新招聘的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和体检。要加强在校在园学生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水质监测、消毒,确保水质合格;二次供水的学校,要对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将管道内的水放净,排除管道内的杂质,确保用水安全。

(八)加强宿舍管理。有寄宿生的学校,要坚持完善管理人员值班值宿制度、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巡查检查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杜绝学生无故旷寝、外人留宿、宿舍内存放危禁物品等现象,要特别注重完善和强化对女生宿舍的管理。

(九)加强消防工作。各学校要按照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配齐消防设施,确保教室、图书阅览室、宿舍、实验室、实习场所等应急灯、灭火器正常使用,各种检查记录规范使用。

(十)加强家校联合。各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庭方面的沟通,明确告知家长要履行监护人的责任。一是家长要教育孩子讲安全,注重交通、防溺水、食品卫生、用电用气、预防传染病等安全防范;二是严禁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马路,严禁未满16周岁的学生驾驶电动车、摩托车和其他机动车辆上马路,尤其是在上下学期间,如有发现,学校要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共同配合交警部门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管教工作。

(十一)严格信息报送。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送信息,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确保有专人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并保持通讯畅通。

三、加强教育,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各学校要充分准备好2021年秋季开学的各项工作,要坚持把第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开学初要重点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组织师生有序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行职责,强化责任,为确保学校开学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要将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含总结、图片、美篇等材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统计表,于2021年9月17日前报送区教育局安全办。联系人:符忠振,电子邮箱:773968700@qq.com,联系方式:88823053,18389310702。

附件: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

2021年8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