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加强幼儿园办园条件管理的通知
  • 索 引 号:32405577-X/2021-0012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8-30
  • 发文字号:崖教〔2021〕231号
  • 发布日期:2021-09-0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加强幼儿园办园条件管理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9-01 11:55:09

崖州区教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

关于加强幼儿园办园条件管理的通知

区各幼儿园:

为夯实我区幼儿园办园基础,全面打造符合学前教育幼儿身心发展的幼儿园合格园舍,整体提高幼儿园硬件水平,给广大幼儿提供促进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根据国家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琼教基〔2014〕91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琼教督〔2017〕46号)及三亚市教育局关于《三亚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工作方案》(三教督〔2021〕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实际,现制定我区幼儿招生班额、学位定额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如下:

一、幼儿园班级数制定

结合《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第三条(一)“人员配备”第2点: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半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再配备1名保育员。寄宿制幼儿园至少应在全日制幼儿园基础上每班增配1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的规定,以幼儿园实际拥有教师和保育员人数制定崖州区幼儿园班级设置限额。全日制幼儿园需按最低配置配齐保教人员。例:某全日制园现有幼师7名,保育5名,按两教一保配备最高可开设三个班级。

幼儿园学位数制定

结合《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第二条(一)“园舍条件”第4点:幼儿园应有平整、无危险物或杂物的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包括分班活动场地和共用活动场地两部分。户外活动场地每生不少于4㎡,其中,分班活动场地每生不少于2㎡,共用活动场地每生不少于2㎡,包括设置大型活动器械、嬉水池、沙坑、动物饲养角、种植园地以及30m长的直跑道等及第6点:园舍面积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园舍建筑面积标准的规定,制定崖州区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学位限额=1.幼儿园实际户外活动场地÷4;2.幼儿园建筑面积÷生均建筑面积标准(以上两点取平均后最低数据为准)。

园舍建筑面积标准

规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

总面积生均占地面积总面积生均建筑面积

6班(180人)≥2700≥15≥1773≥9.9

9班(270人)≥3780≥14≥2481≥9.2

12班(360人)≥4680≥13≥3182≥8.8

注:办园规模与第六条所列规模不一致的,其建筑面积生均指标和用地面积生均指标可适当提高或降低。办园规模小于6班时,可参照6班的生均指标适当

提高。办园规模大于12班时,可参照12班的生均指标适当降低。

二、标准适用对象

全区所有面向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公、民办幼儿园。

三、标准制定原则

(一)加强对薄弱幼儿园办园条件的监督管理,限制幼儿园超过自身实际办园条件超额招生,加强园舍自身建设,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

(二)客观公正。以幼儿园实际情况为依据,各园招生限额评估程序透明,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注重实效。加强幼儿园办园设施条件建设,给幼儿园提供招生依据,规范办园条件管理。

四、标准实施时间

以上标准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五、标准实施结果运用

(一)班级开设、学位限额由区教育局通过“崖州教育”公众号在教育局官网上公布,并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区教育局将该标准作为区属各幼儿园招生学位上限定额、班级开设定额的依据。

(三)对区属范围内的幼儿园,要依据该标准定制班额及在限额内招收适龄儿童入园。

(四)区教育局督导组将依据标准在开学两周内对区属各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对违反限额标准招生的幼儿园,将责令调整超出上限人数,民办幼儿园取消该园当年普惠性幼儿园资格。

六、幼儿园班级、学位数核定(初定,见附件)

附件核定所用数据取自2021年春季各园年初报表,对附件数据有疑义的请在本标准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区教育局督导组提出复核申请。

附件:附件:幼儿园学位数制定表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