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印发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32405577-X/2022-0017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2-11-07
  • 发文字号:崖教〔2022〕290号
  • 发布日期:2022-11-0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1-08 15:22:21

崖州区教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亚市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节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7日


三亚市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

艺术节实施方案

本届赛事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喜迎二十大,携手自贸港新未来”为主题,助力我区“阳光美育”的开展与“双减”的落地。为确保三亚市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比赛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培养我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展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二、参赛单位

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参赛内容

(一)音乐:1.声乐专场:(1)独唱(小歌手);(2)小合唱、表演唱;2.舞蹈专场:(男女子群舞、单人舞、双人舞);3.器乐专场(含键盘、管弦、民乐等的独奏、小合奏);4.戏曲专场(琼剧、少数民族、崖州民歌原创生活剧等曲艺专场);5.小主持人专场。

(二)美术:1.绘画作品;2.书法作品;篆刻作品;4.手工艺作品(只接收剪纸或半立体综合材料,收摆件);5.摄影作品。

四、参赛办法和要求

(一)音乐

1.声乐专场:(1)独唱(小歌手):参赛选手自选1首参赛歌曲,自备伴奏,不允许伴唱,不得伴舞,演唱时间不超过5分钟。(2)小合唱或表演唱:参赛选手自选1首参赛歌曲,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2.舞蹈专场:参赛节目要求题材鲜明,有校园生活气息,体现儿童特点和地方民族特色。群舞、单人、双人,群舞人数不得超过36人,自备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

3.器乐专场:(1)小合奏或重奏:人数不超过10人,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2)独奏专场:参赛曲目自选,可钢琴伴奏或MP3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参赛乐器自备(钢琴除外)。

4.戏曲专场(崖州民歌、琼剧、少数民族原创生活剧等曲艺专场):演出内容要求健康、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参演人数不超过8人,表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小主持人专场:参赛选手自己设定节目类型、节目形式和主持方式,如学校文艺晚会、运动会主持等。要求使用普通话主持。鼓励原创,也可摹仿、改编电视节目主持内容(小学组须是少儿类电视节目),内容要求健康向上,能够体现校园文化气息,反映少年儿童特色。表演时间不超过5分钟。

6.指导教师限报2名。

(二)美术

1.绘画: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或其他画种均可参赛。学生国画作品不超过4尺宣纸(69cmx138cm)对开,其它画种统一为4开纸大小;教师国画作品不超过4尺宣纸大小,其它画种不超过对开纸大小。

2.书法、篆刻:毛笔书法及篆刻作品规格不超过4尺宣纸(69cmx138cm)对开,硬笔书法统一为A3纸大小(无需装裱,字数不少于100字)。

3.手工艺:剪纸作品及综合材料类半立体作品大小为4开。

4.摄影: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A3;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所有参赛作品标签粘贴于作品背面右下角处,须注明参赛单位、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班级、年龄、教师、画种。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五、拟设奖项

(一)音乐

1.声乐专场:(1)小合唱、表演唱:分初中组和小学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別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挥奖若干名;(2)独唱(小歌手)分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舞蹈专场:(1)群舞分男子组、女子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表演奖若干名。(2)单双分男子组、女子组初中组、小学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3.器乐专场:设小合奏(重奏)和独奏二个组,小合奏(重奏)分初中组、小学组评奖,独奏分初中和小学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4.戏曲专场(琼剧、少数民族原创生活剧等曲艺专场):分初中组、小学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5.小主持人专场:分初中组、小学组评奖,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二)美术

1.绘画分初中、小学A组(1-3年级);B组(4-6年级)、幼儿园组、教师组评奖,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书法设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组别,各组别分别设初中组、小学组小学A组(1-3年级);B组(4-6年级)和教师组评奖,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3.篆刻分初中组和教师组评奖,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4.摄影:分初中组和教师组评奖。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5.手工作品:分初中组、小学组A组(1-3年级);B组(4-6年级)、幼儿组评奖,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六、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音乐类

比赛时间:待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抽签时间:另行通知

彩排时间:另行通知

拟定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二)美术类

截稿时间:2022年11月25日

评选时间:2022年11月26-27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展览地点:水南小学

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地点:水南小学展览厅

时间:2022年12月

七、活动经费

比赛承办等其他费用由区教育局负责;各参赛单位的服装、化妆品、交通、食宿等经费回原单位报销。

八、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按要求组织参赛,违反以下规定任何一项的,经审查发现或举报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并通报全区。

1.同一个节目的参加者和同一件作品的创作者必须是同一学校(幼儿园)在读学生。

2.学生美术参赛作品只允许指导老师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指导,严禁教师或是非作者本人代画和修改。

3.已参加过市级举办过的比赛和公演活动的节目一律不再报名参赛。

(二)各学校单独报名。

(三)各单位参赛节目(作品)报送时间另行通知,逾期不报,取消参赛资格。

(四)各学校幼儿园要以本届艺术节比赛活动为契机,提前有计划地举办本单位的校级比赛,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班与班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校与校之间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做到学生人人参与,尽最大的能力让每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艺术教育乐趣,陶冶情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本校校园艺术活动,在全校艺术活动的基础上挑选优秀节目和作品参加全区性有关艺术比赛活动。

(五)艺术节比赛活动是我区教育系统今年的一次艺术盛会,每年举办一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参赛准备工作。在这次活动中,不按要求组织节目参赛或敷衍应付参赛的单位将全区通报。

附件:附件1:三亚市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比赛报名表(美术类

附件2:三亚市崖州区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比赛报名表(音乐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