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网格工单分级处理暂行办法
  • 索 引 号:MB1K55693/2021-0001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8-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网格工单分级处理暂行办法

更新时间:2021-08-09 08:55:53

三亚市崖州区网格工单分级处理暂行办法

 

为全面做好崖州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细化职能职责,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效率,更好地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贯彻“以问题倒逼改革”原则,根据《三亚市崖州区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监督管理办法》及区委区政府会议精神指示,特制定本办法。

一、高频办件小循环,区指挥中心监督处理机制

区指挥中心牵头,对8类高频事项实行小循环机制。

(一)由区指挥中心牵头,成立各网格工作小组,建立工作群,汇聚网格长、网格员和驻村单位负责人、驻村区领导、高频办件平台成员单位区域负责人,实行总网格长负责制度。由总网格长监督本网格高频办件工单进展情况,督促网格员开展报单工作,督促高频办件平台成员单位区域负责人按照工单分类时限进行办结,对需要协调处理才能办结的高频办件主动向驻村单位负责人、驻村区领导汇报。

(二)区指挥中心负责将高频工单发送到区各网格工作群,协助高频办件平台成员单位区域负责人处理办件,并及时开展督办和协调工作,涉及多部门联合的,及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不能解决问题的,按照《三亚市崖州区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逐级上报解决。

    (三)高频办件区域负责人对本区域内相关工单负责。无正当理由超时办结或者拒不办结的,由区指挥中心通报平台成员单位进行处理。对应平台成员单位应当制定超时办结、拒不办结、推诿扯皮的具体处罚规定,依照规定对区域负责人进行处罚,并报送区政府和区指挥中心。原则上最低处罚一次不得低于该负责人当月绩效的10%。

序号

类型

办件时限

1

噪音扰民

12小时

2

垃圾清理

24小时

3

井盖破损

24小时

4

停水

24小时

5

停电

24小时

6

路灯损坏

48小时

7

污水外溢

48小时

8

道路破损

48小时

(四)高频办件需要转长期或者延期办结的,需按照《三亚市崖州区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监督管理办法》转长期工单的规定执行。

(五)区指挥中心应当建立巡查核实制度,并结合市民上报等其他渠道工单进行核实,对区域内长期存在的问题,网格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情况进行督导。对主要居民区发生的高频办件,经核实已经发生一个月及以上的,该区域网格长、网格员仍未上报的,记工作失误一次并通报区民政局(一次性扣除当月绩效考评11分)。

(六)平台成员单位不得以威胁、胁迫等手段禁止网格长、网格报单,一经发现,对相关工作人员移送纪委监委处理。

(七)后续增加高频办件需报区政府同意后方可增加。

二、细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构架,构建职能大循环

(一)在崖州区33个村(社区、居)委会中按照“任务明确、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总体要求科学划分区域,充分发挥区指挥中心指导协调的职能职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无交叉重叠”。由区指挥中心牵头,对下辖各村(社区、居)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站、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进行统筹整合,做到各岗位职责明确,任务清晰,协作配合。区指挥中心负责统筹、协调、督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配合区民政局执行网格化绩效考核,对村(社区、居)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业务专项培训,拓展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

(二)各平台成员单位需要明确职能分工,报送相关职能负责人,按照职能区域负责表(附件一)对本区域相关职能工作负责,实行职能负责制,责任到人。不能解决或者需要协调解决的,在24小时内上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协调处理解决。因负责人履职不力导致的问题,按照《三亚市崖州区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予以处罚。

(三)网格长、网格员每天至少应该查看一次网格通系统,对区指挥中心交办的工作任务应当及时完成。无正当理由的推卸、拒不完成交办任务,由区指挥中心通报至区民政局,根据影响扣除相应绩效分数。三次以上推卸、拒不完成任务的,予以开除。

(四)区指挥中心应该为网格长和网格员提供履行网格化工单职责的后勤保障。每年提供一次夜间反光衣、测电笔、绝缘手套等履行工单职责的保障物资,所需经费由区科工信局予以保障。

三、借助网格化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能

(一)网格化服务管理应当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通过网格通APP)以网格为区域范围进行精细化管理。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和各平台成员单位应该指导、安排网格长、网格员主动收集网格内群众诉求、人员变动、单位组织、社会保障、信访维稳、矛盾纠纷等各类基础信息和变动信息,按照人、地、物、事、组织等类别进行分类录入系统,最大限度地收集掌握房屋、车辆、网络、组织、实有人口、矛盾隐患、重点人员等各类信息,实现基础信息“一口采集、多口使用”的信息资源共享。

(二)以问题为导向,由各村(社区、居)通过系统及时上报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区指挥中心将问题信息、群众诉求传递至各相关单位,按照《三亚市崖州区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限时办结,并将办理过程、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诉求群众。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的事件报单,由区指挥中心对群众仍不满意的处理结果、要求及时整改,直至群众采纳为止,待诉求群众采纳后办结归档。

(三)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联动解决问题,区指挥中心派发的工单,平台成员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响应,工单因超时、推诿扯皮、拒不处理导致未办结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通报、约谈等处分;针对部分村(社区)在网格化管理中履职不力问题,对每周报单少于(常住18岁以上人口/1000*2)件的总网格长记工作失误1次(扣当月网格化考核绩效11分;工单件数分配表看附件二);大社区应当履行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本辖区村(社区、居)报单工作,提高平均报单率。区指挥中心定期通报报单量少的村(社区、居)和大社区平均报单排名,区民政局根据通报对其进行绩效考核。

(四)对于涉及安全的重大问题工单和存在推诿扯皮现象的工单,由区指挥中心外勤人员核实之后,通知相关平台成员单位,组织召开现场协调办公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工单,相关部门必须派出能够作出相应决定的工作人员或者赋予现场协调工作人员相关处理权限,不得以请示领导或不属于自己分管范围为由,拒绝现场回复或者拖延回复(可以现场请示后回复)。相关回复等同于职能局正式回复。

(五)区指挥中心负责建立联席处理机制,处理因职能责权存在冲突、模糊,或者其他复杂情况,导致工单不能执行,区指挥中心应当向分管副区长申请召开工单联席处理会议。召集工单涉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明确处理单位。所形成的结果,由区指挥中心存档并抄报区三套班子,形成处理惯例,后续同类型工单参照执行。

    四、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一)明确各类网格化服务管理清单,建立相应的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厘清平台成员单位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制定村(社区、居)责任事项清单,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准入制”,由区指挥中心全面梳理需要村(社区、居)办理事项,配合区民政局,制定网格报单事项清单(附件三)和网格责任事项清单(附件四),平台成员单位应当明确处理事项,配合制定网格责任事项清单,不在清单中的事项村(社区、居)有权不予办理。

(二)建立常态化走访制度,区民政局牵头制定各网格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掌握、收集各类信息的具体指标任务;建立民情工作日志制度,网格员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认真记录“民情工作日志”,及时反馈问题处理情况。

(三)实行挂牌服务制度,每名网格长、网格员都要在所属网格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公布其姓名、照片、电话号码、工作职责等信息,统一制作发放民情联系卡,方便居民沟通联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各网格区域显眼位置安装网格示意图,方便群众了解网格分布、沟通职能负责人;区民政局牵头,针对本网格区域内责任事项,制定村(社区、居)月度绩效考核评分标准,明确村(社区、居)网格长、网格员月度考核评分标准,通过清单式的责任划分让工作职责更加明晰,“责”与“绩”连接更紧密。

五、本办法由区指挥中心进行解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