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对三亚市崖州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32405558-5/2022-002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2-11-3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1-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对三亚市崖州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11-30 10:05:11

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化广电

对三亚市崖州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7建议的答复

 

邢雄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郎典打柴舞非遗文化景观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打柴舞是黎族最古老的祭祀性舞蹈,曾经流行在海南岛中南部黎族聚居区,现仅传承于三亚市崖州区郎典村。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柴舞经改造成为“竹竿舞”,是享誉中外的黎族文化精品、海南文化精品。打柴舞对研究海南黎族的历史、社会、文化、民俗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而作为唯一传承地的北岭郎典村,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北部,距离区中心约13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民风淳朴,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包括民族语言、民间故事、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杂技等等,同时具备了旅游研学的资源。数千年文化积淀,数十年黎家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赋予崖州古城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

崖州区一直注重对“打柴舞”等国家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在郎典村成立了黎族打柴舞传习所,并设立了郎典打柴舞协会,支持协会多次进景区进企业进行打柴舞表演,连续两届参加三亚南山非遗节,充分展示崖州非遗风采。全力支持建设郎典打柴舞非遗文化景观园,为现有的打柴舞培训、非遗展示、文化传承等方面提供配套服务和硬件支撑,进一步为朗典打柴舞的弘扬与传承提供支持。

二、下一步计划

在充分尊重历史、还原本真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挖掘黎族文化资源,培育文化新动力,丰富郎典打柴舞非遗文化景观园的文化内涵与功能要素,充分发挥景观园在非遗传承培训、文化展示窗口等方面的作用,同时配套举办崖州非遗文化周周演活动,打造打柴舞一村一品,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探索“旅游+历史+文化”的发展新模式,助力开发郎典非遗文化旅游景点,让这些文明的瑰宝在社会发展的视线中继续闪烁下去。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非遗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11月3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