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32405558-5/2022-002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2-11-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11-29 10:00:22

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苏雪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临高村骑楼的处理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历史价值

    临高村位于崖州区地缘中段,崖州古城以西,是进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平村和保港片区的主要途径之地,随着近代商贸往来兴起,南洋骑楼建筑风貌工艺传入崖州,商业的发展诞生了如今的铺仔街。2007年原崖城镇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临高村15处民国骑楼风貌建筑被列入《三亚市崖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保护性历史建筑对象,其中清末崖州最后一位举人郑绍才的故居,为一类重点保护历史建筑。临高村的骑楼建筑对古崖州城至保港片区经济生产方式转变、商贸往来、商住骑楼建筑发展具有极高的历史考证价值和保护价值。

二、保护措施

(一)项目实施

因年代久远,骑楼街区大部分建筑出现结构性破损、外立面氧化脱落等现象,为做好传统街区风貌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原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启动临高骑楼街去修缮(一期)项目,项目内容为对临高村15处历史建筑,自2015年三亚市撤镇设区后,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理委员会承接项目工作,后因修缮民调时骑楼街产权人提出安置需求,前期因崖州区暂无安置配套无法解决群众需求以至于项目实施中止。202210月,由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谋划的城西安置区项目,主要安置对象为崖州老城区保护范围、保护性历史建筑对象。安置区项目目前已开展前期规划选址、可研等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后将对15处历史建筑进行收储安置及继续推进保护修缮工作。

(二)鼓励群众参与

目前15处骑楼建筑产权归私人所有,鉴于我局对东关民国骑楼街区保护经验,在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中,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等相关条例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及提升保护责任感,鼓励群众自发对文物的保护修缮,根据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骑楼街区房屋进行危房结构鉴定并出具相应危房证明,产权人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对建筑本体开展加固保护,其中东关骑楼街56号、47、骑楼街30号、骑楼街徐木莲宅由群众自发出资修缮或进行基础性保护加固,根据其申报修缮于加固方案申请,我局根据文物保护及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内容,对修缮建设对象提出风貌控制要求及相关指导意见,助力产权人完成建筑保护修缮及风貌统

(三)规划实施,整体保护

依托《三亚市崖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内容建立了包括镇域总体层面历史镇区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与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个层次的保护体系。为做好崖州古城历史镇区的保护工作,2019年起,在原保护规划基础上,通过编制名镇名村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及风貌管控导则,一是以保平传统村落历史空间、历史文化遗产为放射点,通过功能定位分析与周边区域衔接,二是深化规划管控要求,根据导则方案提出保护范围内的管控目标与整治措施,三是建立行动规划项目库并进行分期实施,其中临高村作为保平村与保港片区主要交通要道,项目建设配套及功能布局辐射区域保护与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临高村骑楼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1129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