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32405558-5/2022-002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2-11-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11-29 10:03:28

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对三亚市崖州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潘立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东关社区骑楼街老屋破损修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关民国骑楼街区始建于1912年,是崖县最早的老商号建筑群。骑楼沿旧街市呈东西走向,为海南民国早期集商业与居住的建筑模式,骑楼街区于2006年列为三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至打铁街路口、西至臭油街;南以解放路向南延伸20米;北以解放路北侧边缘向北延伸 20 米;面积为 0.777 公顷,合计 11.655 亩。同时骑楼街区也是崖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历史镇区保护范围内的传统街区,其中26间骑楼风貌保存完整沿街建筑被列入一类重点保护历史建筑。

二、保护措施

(一)项目实施

因年代久远,骑楼街区大部分建筑出现结构性破损、外立面氧化脱落等现象,为做好传统街区风貌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原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启动对东关民国骑楼街区37栋房屋修缮计划,截止至2022年累计已完成15间房屋修缮,房屋结构已和原设计内容有较大出入,项目于2019年中止,计划组织现状验收,并结合崖州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列入保护修缮分期实施计划。

(二)鼓励群众参与

目前东关民国骑楼街区沿街房屋产权均为私人所有,崖州区政府在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中,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等相关条例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及提升保护责任感,鼓励群众自发对文物的保护修缮,根据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骑楼街区房屋进行危房结构鉴定并出具相应危房证明,产权人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对建筑本体开展加固保护,其中骑楼街56号、47号由群众自发出资,区旅文局根据文物保护及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内容,对修缮建设对象提出风貌控制要求及相关指导意见,助力产权人完成房屋修缮建设及风貌统一,20226月完成对骑楼街30号房屋结构性加固。

(三)规划实施,整体保护

依托《三亚市崖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内容建立了包括镇域总体层面历史镇区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与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个层次的保护体系。为做好崖州古城历史镇区的保护工作,2019年起,在原保护规划基础上,通过编制崖州古城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及风貌管控导则,一是以古城主要传统街巷、历史文化遗产为放射点,通过功能定位分析与周边区域衔接,二是深化规划管控要求,编制崖城历史镇区保护范围保护改造涉及,提出保护范围内的管控目标与整治措施,三是建立行动规划项目库并进行分期实施,其中崖城中心小学至打铁街沿街屋面分计划列入三个阶段保护利用实施对象,目前骑楼街区示范(一期)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内容为对福松铺、陈尔盛、符其伟、朱土生宅进行保护修缮。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东关社区骑楼街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1129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