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 索 引 号:32404614-4/2021-0009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21-07-15
  • 发文字号:崖州农〔2021〕36号
  • 发布日期:2021-07-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1-07-15 10:34:26

崖州区农业农村局

崖州农〔2021〕36号

三亚市崖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各畜禽养殖场(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农业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农牧发〔2017〕11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为我区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兼顾。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发展基础,统筹考虑畜牧业生产发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民增收等重要任务,积极作为、协同推进,奖惩并举、疏堵结合,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二)坚持全区推进。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运营机制,实施全区推进模式。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养殖场主体责任,统筹全区辖区内种养殖业布局,制定种养循环发展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培育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三)坚持重点突破。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突出生猪、家禽、肉牛、肉羊四大畜种,指导现有畜禽养殖场按资源化利用进行改造升级,对新建畜禽养殖场严格准入制度、规范环评管理,对畜禽粪污不具备直接资源化利用条件的养殖场(户),引导有资质第三方或种植大户进行收集处理,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

(四)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环境特点,结合不同规模、不同畜种养殖场的粪污产生情况,以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为基础,因地制宜推广经济适用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做到可持续运行。根据粪污消纳用地的作物和土壤特性,推广便捷高效的有机肥(含沼液等液态肥,下同)利用技术和装备,做到科学还田,实现粪污就地就近利用。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全区保留生猪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2021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四、重点任务

(一)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根据土地承载能力严格控制畜禽养殖量和养殖规模,以地定畜、以种定养,使种养业在布局上协调,在规模上匹配。加强规划引导,按区政府下达的生猪养殖总量控制指标要求,严控生猪养殖总量,做强家禽产业,加快牛羊发展,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按照“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科学编制种养循环发展规划,精准规划引导畜牧业发展,超过土地承载能力的区域,要调减养殖总量。

(二)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落实上级政策,实施粮食作物、果蔬茶等其它大田作物,园林绿化、植树造林等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积极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利用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和施用有机肥,促进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鼓励养殖场参与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支持畜禽养殖场通过养殖环保圈舍改造和粪污收集处理等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提升自动化、现代化、生态养殖水平。

(三)拓展畜禽粪污多元化利用。推动以畜禽粪污为主要原料的肥料化、能源化建设,支持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规模化大中型沼气工程、生物天然气工程,促进沼气沼肥的高值高效综合利用。支持规模养殖场优化沼气工程设施、技术和工艺,引导规模畜禽养殖场在生产、生活用能中加大沼气利用比例,提高沼气利用效率。推广利用畜禽粪便堆制发酵后栽培食用菌、利用昆虫和低等动物处理畜禽粪便、利用畜禽粪污经微生物发酵腐熟处理后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大田作物、果树、经济林木、园林绿化苗木等。

(四)建立健全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一是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对新建或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应突出养分综合利用,配套与养殖规模和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配备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二是建立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区人民政府对辖区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总责,要结合实际,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强化监管,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畜禽养殖场主体责任。畜禽规模养殖场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应的粪便收集、贮存、处理和利用设施设备并保持正常运转,或者委托有资质第三方进行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定期将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排放和综合利用等情况报区政府备案。四是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制度。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调查摸底,逐场摸清畜禽生产及粪污处理基本情况,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构建直联共享、分级使用的规模养殖场信息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物减排核算制度,对畜禽粪污全部还田利用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将无害化还田利用量作为统计污染物削减量的重要依据。建立督查机制,加大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对畜禽粪污处理利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造成环境污染的畜禽养殖场,责令其限期整改或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有项目列入财政补助或已获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经营许可证、“三品一标”认证、标准化示范场、排污许可证等资格的畜禽养殖场,由区提请项目主管部门取消补助资格或发证机关撤销其相关资格。五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以规模养殖场粪便处理、有机肥、沼肥还田还地利用、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使用等指标为重点。六是建立农牧循环的产业发展机制。统筹考虑环境承载、畜产品消费、养殖传统等因素,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实行以地定畜、以种定养,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围绕肥料和农田耕地相匹配,支持引导规模养殖场与农林产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组成绿色产业发展联盟,打通农牧循环通道。享受财政支持的种植户和企业、各类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以及“三品一标”生产企业,要率先推广施用有机肥或沼肥,将有机肥或沼肥的使用率作为政府支持和产品认证的重要条件。支持在田间地头、果林地配套建设浇灌管网、粪污存贮设施、铺设水泥道路、粪(沼)肥运输车辆与施用设备等方式,解决粪(沼)肥还田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我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组 长:张怀良

副组长:欧金酉

成 员:曹子芳、石廷乐、陈仁中、各村级动物防疫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畜牧办,办公室主任由欧金酉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化日常工作。

(二)加大扶持力度。围绕畜禽养殖场粪污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粪肥、沼肥、沼气资源化利用、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有机肥生产销售使用等关键环节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支持辖区企业申报上级出台政策的项目。

(三)创新服务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投资基金,创新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通过PPP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和市场风险,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培育壮大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加强对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督管理,促进治理企业提升环境服务质量。鼓励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保障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合理收益。

(四)加强宣传推广。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计划,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多种渠道,加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环保意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通过示范、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引进推广,把低氮饲料生产使用、干清粪、粪污处理利用等先进实用技术,尽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五)加强执法监督。严格畜禽养殖污染执法监管,强化监督性监测,及时公布监测信息。加强养殖配合环境执法,对养殖环保违法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各类养殖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养殖投入品监管,严格饲料兽药使用规范,严格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市场的监督管理。对备案畜禽养殖场要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注销畜禽标识代码、撤销取得的相关证照、资格或荣誉称号,并向社会公布。完善公众举报渠道,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监督。

三亚市崖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