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 索 引 号:32404614-4/2023-0011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23-01-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3-01-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更新时间:2023-01-12 17:16:59

崖州区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畜牧兽医

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进一步规范全省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秩序,确保畜牧兽医行业生产安全,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琼农办202235和我市2021年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法律法规要求,确保饲料经营企业、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养殖场、屠宰场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对辖区屠宰场、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养殖场及使用单位检查率达到100%。持续保持畜牧兽医行业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

二、整治重点

(一)饲料环节整治

1.加强饲料经营门店监管,经营的饲料产品包装、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合格证及使用说明书等常规标准都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实行饲料质量溯源制度,饲料经营应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饲料购销记录,完善了饲料质量监管档案。

2.开展饲料产品质量监管抽查,对饲料生产经营开展风险隐患检查排查,重点对存在易燃易爆风险,生产检验工艺涉使用危险化学品等特殊食品相关主体的抽查,全面压实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

(二)兽药环节整治

1.加强兽药经营门店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对辖区内兽药经营门店开展全面检查,依法查处和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生物制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进货渠道混乱、记录不完整等违规经营行为。

2.开展兽药产品质量监管抽查,对兽药生产经营开展风险隐患检查排查,重点对存在易燃易爆风险,生产检验工艺涉使用危险化学品、兽用麻醉药品等特殊药品相关主体的抽查,全面压实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

3.重点查处禁用兽药。凡未经农业农村部批准使用的兽药、非法企业及合法企业套用或伪造文号的产品、列入农业农村部兽药质量通报的假劣兽药以及过期、变质失效兽药、易燃易爆风险、危险化学品、兽用麻醉药品等擅自改变兽药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的违规产品,包括改变组方、规格、用法用量、夸大疗效及改变兽药标准等产品,虚假宣传兽药疗效以及违反《兽药广告审查办法》的兽药广告。

4.加强兽药使用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和培训活动,建立健全用药记录和休药期制度,提升科学安全用药水平。

5.加强兽用抗菌药物整治。逐步完善执业兽医师制度,促进养殖业在兽医指导下安全用药。

(三)养殖环节整治

1.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养殖情况。摸清规模养殖场(户)的底数,登记造册;落实监管责任,明确具体的监管人员,强化对规模养殖场的日常监管和技术指导,全面压实养殖场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根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确保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重点检查沼气池防护栏和盖板、照明设备安装、粪污管道、贮罐、料仓等安全隐患问题。

2.严厉打击养殖环节非法添加。与养殖场(户)签订安全质量承诺书,禁止使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饲料原料目录》、《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以外的食药品以及明令禁用的食药品饲喂畜禽。

3.加强养殖场(户)饲料、用药安全监管。加大抽检、巡查和指导工作力度,督促养殖户建立健全饲料和用药记录制度。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等滥用抗生素和激素的违法行为以及直接使用原料药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休药期、弃乳期等有关规定。      

(四)屠宰场环节整治

加强对屠宰场设施设备各关键环节开展检查整治,认真开展屠宰企业畜禽产品质量整治,对定点屠宰厂(场),尤其是以代宰为主的定点屠宰厂(场)的日常监管,督促其严格执行入厂(场)检查验收、静养待宰、屠宰操作规程、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强化台账管理,完善内部可追溯系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出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三、时间安排

本次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每月25日前,各片区防疫小组须将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进行整理,并报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办归档以备待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从保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明确整治任务及目标,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工作组要切实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协商沟通,发现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形成监管合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以及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曝光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专项整治工作的强大声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