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 32406528-1/2020-0002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崖州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0-09-2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9-2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0-09-22 17:24:27

崖州区司法局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专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根据三亚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区普治办结合各单位的普法职责,制定了《三亚市崖州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并于12月1日前将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情况及图片报区普治办。
    联系人:林培 联系电话:88839440 
    电子邮箱:yzqsfjcc@163.com


  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

三亚市崖州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司法局

                                      2020831

(此件主动公开)



亚市崖州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专题宣传活动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0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委宣传部、司法普治办决定在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在全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良好法治环境。

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聚焦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将民法典较好地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熟练掌握民法典知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青少年普遍掌握基本的民法典知识,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广大群众了解掌握民法典知识,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三、时间安排

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

2020年8月至12月,组织集中学习宣传,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2021年至2025年,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等。

五、工作安排

(一)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

各单位要把民法典学习教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年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民法典。要通过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举办一系列专题法治讲座组织一次典型案例旁听庭审活动、发放一册民法典学习资料撰写一篇民法学习心得“五个一”学习宣传载体,推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组织部门要将民法典相关内容纳入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必修课程。(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委组织部、司法普治办)

(二)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学校

指导各中小学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统筹法治课程教学内容,通过开展一次民法典主题班会、一次民法典征文或者演讲活动、一次模拟法庭活动、一篇民法典学习感言或手抄报等“四个一”活动,组织学习民法典,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利用宣传栏、招贴画、名言警句等校园文化载体,加强民法典知识、法治精神宣传,营造校园法治教育氛围。(责任单位:教育

(三)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乡村、进社区

司法农业农村民政要协调指导区各相关单位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网格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深入乡村、社区,通过开展一次民法典集中宣传、举办一系列法治讲座、开展一次法治咨询、赠送一册民法典文本、开展一场以案释法活动、出版一期法治宣传专栏、在村(居)委会公共场所摆放一系列民法典学习资料等“七个一”活动,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使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责任单位:司法农业农村民政区各相关单位

(四)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

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通过举办一系列民法典专题讲座、开展一次法律咨询、开展一场以案释法活动、开展一场座谈交流会等“四个一”活动深入企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总工会)

(五)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公共场所

各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播放民法典公益宣传视频,加强民法典宣传。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在所管理和服务的银行、医院、商场、景区、宾馆、酒店、邮政、公园、机场、车站、集贸市场等人群集中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播放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和标语张贴民法典宣传挂图举办法律咨询活动,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民法典宣传的影响力。目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制作的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片、民法典宣传挂图电子版统一放置在中国普法网-智慧普法平台(网址www.legalinfo.gov.cn),区各单位可根据需要下载使用。(责任单位:相关单位)

(六)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媒体、进网络

委宣传部要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媒体落实公益普法宣传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民法典专题学习专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普及活动,把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有机结合,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宣传网络。普治办将在古韵崖州”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法典学习宣传专栏”,对全民法典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动态报道。(责任单位:委宣传部、普治办)

(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各单位特别是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职能单位,要把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人员的作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案例+新旧法规对比阐释”的形式,大力开展“以案普法”,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民法典常识。区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律进基层活动。(责任单位:相关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认真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二)创新形式,突出实效。各单位要加强对民法典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整合运用自有媒体资源,综合运用政府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和各类视频客户端等途径,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典,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关注和参与,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查,及时总结。普治办将结合“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加强对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督导,并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