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索 引 号: 32406528-1/2022-0003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崖州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6-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6-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2-06-07 09:33:00

崖州区司法局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三亚市崖州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转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三亚市崖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

                      2022530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持续深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法治崖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崖州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打造现代城治理示范样板相匹配的八五普法崖州品牌,使法治成为引领我建设的重要标志。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到全民普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一体建设法治崖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普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规范保障崖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全民普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法治德治协调推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社会治理各方面,提高全法治化管理水平。

——坚持系统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指导、督促和考核,形成普法合力。着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

二、深入推进重点普法,推动公民法治素养稳步提升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深学细悟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法治崖州建设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生动实践,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力量。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各机关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主动落实民法典赋予的部门职责,自觉规范行政权力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根据学生认知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强化推进建设民法典公园、广场。在每年5月份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

(四)深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五进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诞生历程、法律地位、主要内涵以及实践价值,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基本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市场主体保护、维护公平竞争、便利交易流转、加强风险防范、商事纠纷解决、追究侵权责任等相关规定,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事主体注销条例、商事调解条例、破产条例、公平竞争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征收征用条例等法规制度和规则体系,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全面实施。以我为自贸港建设学法懂法宣法守法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五)深入宣传与促进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全民普法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有关离岛免税、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信用体系、投融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等法律法规,促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涉农业农村发展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打造民生幸福城市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六)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适应更高水平平安崖州建设需要,深入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关于教育、医疗、养老、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毒品预防、劳动保障、社区管理服务、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化解消防安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表达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八)深入宣传崖州产业发展体系相关法律法规
   为深入推进崖州产业发展,结合南繁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三亚崖州湾大学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基地发展战略需要,深入加强种子法、海关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宣传。大力宣传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促进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科技强区建设。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每年安排国家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网络旁听法庭庭审不少于1次。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和年度述法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务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等学法实践活动。对每年新招录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要实行岗前消防安全法治理论培训。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分学段开齐开足法治课程,丰富教学方式。推进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将法治教育纳入内各级教师培训课程。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完善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不断提高师生法治教育水平。持续抓好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等活动。整合和动员社会力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宣传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完善消防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程等“三有”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社区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三)加强村(居)民法治教育

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开展村(社区、居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村(居)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利用村(社区、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村(社区、居)综合服务中心、电视夜校、农家书屋等平台,组织开展村(社区、居)消防安全明白人集中培训,开展经常性法治教育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

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落实企业普法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发挥各职能部门及行业组织作用,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讲座、经营警示等法治培训活动组织新员工开展岗前消防法制教育培训工作,掌握与企业运行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丰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形式,大力开展企业法治文化活动。

(五)分层分类加强其他人员法治教育

注重分层分类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宗教人士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提高其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做好对在我境外人士的普法宣传,有效提升知中国法、守中国法意识。

(六)推动实践养成和完善制度保障

    引导和推动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社团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诚信建设、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活动。从遵守交通规则、实行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推动遵法守规。大力宣传法律纠纷解决的途径,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健全完善对守法行为的激励制度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运用反面案例加大惩戒宣传力度,增强公民守法的内生动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规模化、系列化

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不断增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公园、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法治文化元素,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到2025年,在依托现有各种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基本实现至少有1个规模以上的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或公园、展示馆等),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等阵地,依托校园建设一个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消防法治科普教育场馆,依托党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各类教育阵地,发挥其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形成普及法律知识和行业知识的双普教育基地。建设法治文化景观带,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

(二)推动法治文化产品创作专业化、精品化

发挥地域、部门、行业特色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具有崖州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推动法治文化与崖州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创作一批展现崖州时代风貌、传播优秀法治文化的精品力作。宣传崖州代表性历史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根据时代精神,通过出版著作、书画展示、动漫小品、崖州民歌民间曲艺等形式,加以转化弘扬,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三)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多元化、常态化

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广泛开展法治人物(事件)评选、地方特色法治文艺巡演以及法治歌曲、法治小品、法治书画、法治摄影、法治动漫、法治故事等群众性活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五、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居)建设

着力推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因地制宜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红黑榜等有效做法,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分步骤、有重点实施乡村(社区、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2025年,平均每20户至少有1法律明白人。继续完善和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居创建活动,加强对全国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居的规范化、动态化管理,争创一批全国和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居),不断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居创建工作水平,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化依法治校

落实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律进学校工作,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防火、校园欺凌、性侵、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离岛免税套代购等方面法治教育完善校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深化依法治企

落实企业普法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完善以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和依法合规运营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四)深化依法治网

坚持依法治网和以德润网相结合,推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网上传播工程。深化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海南活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提高网民法治意识,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引导支持互联网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行业地位,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五)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引导和支持各行业协会商会依法制定法律、法规和章程,深化行风建设,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和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六)深化专项依法治理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时期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引导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走私、私彩、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崖州文明法治形象。

六、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坚持普法与立法、执法、司法相融合

把普法融入立法全过程。建立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措施公布解读同步机制,推进立法常态化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增强社会公众对法规规章、管理措施和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认同。

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落实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实现案件办理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利用受理、审理、决定等环节实时普法。

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强化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普法教育和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维权、表达诉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落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标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二)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

发挥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在普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巩固发展社会普法大格局,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党员、干部、律师、教师等开展普法服务。健全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嘉许制度,深化惠民金融服务与普法宣传结合的创新实践,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

(三)加大以案普法工作力度

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强化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以案释法的履责主体作用,推动典型案例资源数据库建设和典型案例编辑、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办案过程法律告知制度,将以案释法纳入司法和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分行业、分领域组建专业普法队伍开展普法宣传,培育以案普法品牌。

(四)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

充分发挥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和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无人律所载体作用,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发挥学习强国”“海南智慧普法云平台等平台优势,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普法信息智慧分发形成多级互动传播,为公众提供便捷精准的学法用法服务。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

七、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科学制定本地区本系统法治建设五年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区、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二)落实普法责任

全面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工作。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公益广告宣传力度,积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法治风尚。

(三)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抓住智慧普法、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基层依法治理、普法责任制落实、基层队伍建设等基础环节,注重从政策、制度、经费、装备等方面,推进重心下移,强化支持保障,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普法工作有效开展。加强对普法工作人员能力建设,5年内各区普法主管部门对本区普法骨干轮训不少于1次。加强法治传播规律和全民守法规律的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智库作用,建立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咨询制度。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建立普法经费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四)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绩效管理考评系统,完善普法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形成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普法绩效评估机制,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对评估结果的分析运用。强化日常指导监督,鼓励开展差异化探索,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督促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规依法处理。认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健全激励机制,按规定表彰奖励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