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印发《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0-0018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扶贫办
  • 成文日期:2019-12-1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12-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12-19 18:46:21

崖州区扶贫办

区各有关单位、各村(居)委会:

《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方案》已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度第43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代章)

2019年12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方案

为加强对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的运营维护和管理,保障光伏扶贫项目安全、稳定和可持续运行,现制定崖州区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方案:

一、运维主体及职责

建立在区政府领导下,区扶贫办牵头,区发改委和原光伏扶贫项目业主单位配合,承建光伏企业(或运维企业)具体实施,区供电所、光伏扶贫对象及其帮扶责任人相互配合的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体系。具体主要职责分别为:

(一)区发改委为我区光伏扶贫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我区光伏扶贫行业管理和指导、备案变更及拟制运维管理方案等。

(二)区扶贫办负责我区光伏扶贫对象范围确定及调整,落实光伏扶贫资金和光伏扶贫工程收入分配管理等。与光伏企业签订运维管理协议,做好运维监督管理工作。

(三)原光伏扶贫项目业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配合做好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理工作,做好光伏项目资料、设备和服务交接工作,配合区扶贫办协调联系原建设施工单位以及设备供应商。

(四)承建光伏企业负责保修期内设备的维修、更换,继续履行和原业主单位约定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正常运营。运维企业与区扶贫办协商,协助农户定期开发票和电费结算工作。

(五)区供电所负责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发电上网电量信息监测、统计和抄表结算,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上报解决。每季度及时提供相关电量数据,便于农户开具发票。

(六)光伏扶贫对象负责配合运维企业做好光伏设备运营维护管理工作。同时每日对光伏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故障并上报解决。

二、运维要求

(一)光伏发电系统的运维管理应保证系统本身安全,及系统不会对人员或建筑物造成伤害,并使系统维持最大发电能力。

(二)光伏发电系统的主要部件在运行时,温度、声音、气味等不应出现异常情情况。

(三)若光伏发电系统出现故障,由相关人员通知承建光伏企业在24小时内派技术人员到场察看和维修。对于小故障应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设备损坏需更换等较大故障应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若承建光伏企业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农户可向区扶贫办报告,由其进行调查核实并处理,视情扣减当年的光伏扶贫项目维护费用。

(四)光伏发电系统运维人员在故障处理之前要做好安全措施,确认断开逆变器开关和并网开关,同时需穿戴绝缘保护装备。

(五)光伏发电系统运维要做好运维记录,对所有记录必须归档保存和妥善保管。

三、运维内容

(一)光伏组件维护

1.每月及台风等恶劣天气过后进行一次光伏组件检查。重点检查组件脱落、变形,支架螺栓松动、腐蚀、接地端裸露等。对支架进行螺丝紧固及支架的保养工作。

2.利用监控数据每天密切监控时时数据。发现组串电流异常情况,及时进行缺陷处理,保障组串发电正常。

3.每季度进行一次遮挡光伏组件杂物的清理工作。

(二)逆变器维护

1.每月对逆变器进行检查维护一次。重点对电气连接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工作。

2.每季度进行一次停机检查。应对电缆连接处、端子排进行检查。对电缆连接、及端子排螺栓进行紧固,检查主回路端子是否有接触不良的情况,螺钉位置是否有过热痕迹,检查进线电缆孔洞封堵情况等。

(三)交流配线柜维护

1.每月对交流配线柜进行检查维护一次。检查配线柜进线电缆孔洞封堵情况,与后台系统核对发电量数据,重点对电气连接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工作。

2.每季度进行一次停机检查。应对电缆连接处、端子排进行检查。对电缆连接、及端子排螺栓进行紧固。

3.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检巡修,严格执行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对设备存在的隐患,及时处理。

4.依照设备说明书,有计划地对设备进行维护、维修、试验、更换易损件等工作。

(四)数据通讯系统运行维护

定期对通讯通道进行测试,及时发现、处理通讯通道存在的衰减大、干扰大的问题。

四、维修申报程序

(一)光伏扶贫对象或帮扶责任人发现光伏系统出现故障,应于1日内报区扶贫办,区扶贫办通知运维企业。运维企业在接到报修电话后,24小时内必须派员检修。

光伏设备需要拆除、挪动或改装的,由光伏扶贫对象向所在村委会申请,村委会报区扶贫办审批。

(二)区供电所监测到农户无发电量或低于数据后,1日内上报区扶贫办或区发改委,由相关单位协调运维企业派人检修。

(三)运维企业接到报修电话后,要登记造册,建立运维台账,在规定时间内安排维修人员及时维修,并要当天电话联系相关的农户,核实故障是否消除。确认无误后报区扶贫办。

五、经费保障

(一)区扶贫办负责将光伏运维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运维经费标准应按照不低于其发电所得收入的5%计算。因危房改造或光伏权属变更等原因需对光伏设备进行拆除后调整安装的,相关费用从此预算经费中支出。2020年度预算未批准之前的运营经费从区扶贫办扶贫工作经费支出。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经费由村光伏收益中支出,按照《村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方案》具体实施。

(二)区财政局负责运维资金统筹安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