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0-0018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扶贫办
  • 成文日期:2019-12-10
  • 发文字号:崖脱贫指办〔2019〕77号
  • 发布日期:2019-12-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12-10 19:25:30

崖州区扶贫办

区各有关单位,各村(居)委会:

《三亚市崖州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度第41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19年1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明确绿色生态循环肉牛繁育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带贫益贫的机制,规范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工作,探索贫困户股权变更从而实现差异化分红,现实施我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项目。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依据《海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海南省扶贫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脱贫指〔2019〕25号)精神,科学统筹和严格管理资金,以全面小康为引领,以贫困人口如期精准脱贫为目标,以贫困户增加收入为核心,提高农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双赢,确保全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

二、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和专项资金,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集中支持扶贫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绿色生态循环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拓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三、托管资金来源和分配

区财政局收回原拨付至绿色生态循环肉牛繁育示范基地项目(一期)项目业主三亚市崖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581.1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收回北岭村委会155.52K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1万元,共计652.1万元,作为肉牛繁育产业扶贫项目托管资金。

根据建档立卡国办系统数据,崖州区往年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中2019年人均收入低于8000元的,和2019年脱贫的,共有133户584人(名单详见附件)。按照584名建档立卡人口分布的村(居)数量,将托管资金分配至相应村(居)委会(人均约11166元)。

四、工作步骤

(一)区财政局将托管资金拨付至各村(居)委会,各村(居)委会、贫困户与三亚市崖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扶贫产业资金托管合同,资金托管期暂定为2年,每年分红1次,年分红比例为托管资金的8%,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

(二)各村(居)委会要在签订扶贫产业资金托管合同后,及时确定资金托管分红收益分配方案,原则上20%的分红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80%的分红分配至本村贫困户,优先分配给2019年人均收入低于8000元的往年脱贫户和2019年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户的收益可以分为保底分红和积分分红两部分。扶贫产业资金托管合同与资金托管分红收益分配方案要发至每一个贫困户。

(三)三亚市崖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托管资金用于肉牛繁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组织技能培训。各村(居)要组织贫困户参观肉牛繁育产业、参加相关培训和劳动。

五、工作要求

(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扶贫产业资金托管合同签订,同时负责对肉牛繁育产业进行技术指导。

(二)各村(居)委会要组织好本村(居)资金托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分配和使用分红形成的集体收入,确保公平公正。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在贫困户积分评定环节发挥主导作用。帮扶责任人要向贫困户讲解宣传产业资金托管项目情况,动员贫困户积极获取积分取得分红收益。

(三)三亚市崖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加快产业推进,加强项目运营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如期分红。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和区扶贫办等部门根据职责加大对肉牛繁育产业发展的扶持,发展壮大我区肉牛繁育产业,为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附件:2019年脱贫和人均收入低于8000元贫困户托管资金分配明细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