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生建设>乡村振兴
  • 标    题:危中求机,破解睡莲销路难题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10-1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危中求机,破解睡莲销路难题

更新时间:2019-10-17 09:47:28

“‘扶贫’重在发展产业,有了经济效益,才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抱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雄华的脑海中,睡莲是其中一项重大产业。因为睡莲是一种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型花卉品种,主要用于供佛插花、香料加工、花茶制作等方面,每亩产值高达2.5万元。抱古村靠近大隆水库和南山寺景区,在种植热带睡莲方面具有气候、水源和销路等优势。

全村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

经过两年多的试验和推广,睡莲如今已成为抱古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特别是抱古村还成立了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莲花种植、鲜花包装销售、莲花茶叶等产品加工,目标是打造以莲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生态、高效、无公害、康养旅游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种植睡莲,就让村民钱袋子鼓了不少,农户在自家的稻田里,便能获得睡莲带来的经济效益,全村人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邢雄华介绍,种植睡莲产业是农户增收的好门路,从2018年底,我们抱古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科学院所”方式发展睡莲产业,抱古村香水莲花合作社把抱古村建档立卡130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进行产业帮扶,扩大种植160亩睡莲。

每当听人说起睡莲产业,邢雄华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引进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也有了固定的收购商。然而,随着睡莲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缺乏市场运作等原因,睡莲(花)开始出现滞销问题。

“那时候着急又绝望,今年的希望都寄托在睡莲了。”村民洪国和每天到稻田里,看着睡莲发呆。看着百亩睡莲一朵一朵慢慢地凋落,邢雄华心疼又着急,夜里睡不着,想尽办法破解销路难题。

市政协帮助解决睡莲销路难题

正当睡莲笼罩在一片乌云密布中,市政协的到来,让抱古村云开雾散。

抱古村是三亚2016年整村推进的扶贫村,也是市政协精准扶贫的驻点村。睡莲滞销问题牵动着每位市政协委员的心,他们立即联系南山景区内南山寺、海上观音公司、三十三观音堂等3家景点负责人,为抱古村睡莲找销路。经过协商,达成初步协议:3家景点每天购买3000朵抱古村睡莲。

有了市政协的帮助,抱古村的睡莲销路难题暂时得到了解决,邢雄华也深深地舒了一口气。3月1日,抱古村睡莲首批订单成功配送3家景点。

“那时候合作社经验不足,幸好市政协牵线搭桥,南山景区内南山寺、海上观音公司、三十三观音堂收购睡莲,仅仅这三家年收购额就达到100多万元。”邢雄华说。


多彩的睡莲一进驻景区,立即受到游客们的追捧,看着一批批订单促进销售增长,产业帮扶效果不断增强,村民种植信心倍增,邢雄华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然而由于景区内部整治等原因,不再购进莲花,销路问题卷土重来,这让抱古村睡莲又再一次陷入危机中。

“连续2个月没有卖出一朵睡莲,村民们都绝望了。”驻抱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开茂说,现实给了抱古村当头一棒,没有了收购商,睡莲的销路断了,在随后的2个月里,抱古村的睡莲出现了严重滞销,合作社每天都为百余亩睡莲的销路发愁。

得知抱古村睡莲又遇到销路问题后,市政协多方联系并要求在行业协会中履职的市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帮助解决抱古村莲花的销路问题。

多家企业结成定向帮扶联盟

市旅文局了解到抱古村莲花扶贫产业基地面临莲花滞销困境后,联合三亚旅联立即成立帮扶联盟工作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与抱古村莲花产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及时掌握滞销莲花基本情况及预订送货等细节。

“他们发动景区企业订购莲花用于企业装饰,还发动酒店企业采购莲花用于大堂、前台、客房装饰,发动婚庆、花店等企业和村里建立日常采购渠道,发动机场、商业企业采购莲花,缓解莲花滞销问题。”王开茂说。

随即,一场莲花“救援”行动在鹿城上演……

7月19日开始,三亚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凤凰机场、德航商业开展“心莲行动”,每天采购500-1000朵莲花,在机场所有店铺、餐饮店进行赠送、售卖活动……

三亚康年酒店协调酒店鲜花供应商先后两次实地采购莲花250朵用于酒店插花装饰……

亚龙湾五号别墅度假酒店、大东海酒店、三亚四季康年酒店、柏瑞酒店、南中国酒店等数十家旅游酒店企业负责人组成结对帮扶实地考察采购团,前往抱古村开展莲花扶贫产业实地调研及莲花销售洽谈工作,达成每周将集中采购2-3次,每家企业每次将采购莲花100-200朵的帮扶意向……

此外,三亚市爱心扶贫大集市进社区活动等也将抱古睡莲一次次推向人们的视野。为了推广抱古村睡莲的价值,公益活动现场还将睡莲花瓣、枝梗加工烹制成莲花汤、莲花梗菜,免费提供给现场购买睡莲的乘客品尝。

“抱古村莲花产业已达160亩,有望成为抱古村的‘绿色银行’,目前已种植的睡莲有保罗兰、黄金国、安德烈斯等品种。”王开茂说,单一的鲜花链条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如何充分发挥睡莲的功能,推动莲花产业的二产、三产链条,深度挖掘抱古村农业观光资源,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旅游景点,开发建立一个莲花小镇,让抱古村成为有产业、有旅游、有发展的村庄,这个构想目前已经在探索当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