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生建设>乡村振兴
  • 标    题:莲花朵朵开,连起“花财链”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10-2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莲花朵朵开,连起“花财链”

更新时间:2019-10-21 10:22:39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当前,崖州区抱古村引进的睡莲经过两年多的试验和推广后,产业规模逐渐扩大,销路也趋于稳定,睡莲产业已然成为抱古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花”为名的美丽经济正在抱古绽放。如何做好“莲花”产业文章,打造多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睡莲成为村民有奔头的产业?抱古村积极探索睡莲产业发展之路,“莲”起村民致富路。


▲抱古睡莲在扶贫集市消费专场活动中受消费者青睐。林志猛摄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要做好抱古村的扶贫产业,扩宽销售渠道是关键,我们不能再依靠前辈打下的基础坐吃山空,要走出去,想办法为抱古村的睡莲再拉一条销售渠道。”抱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开茂一边查看水田里睡莲的长势,一边与工作队队员谋划着。

“睡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是单一的产业所带来的效益有限,市场销售不能一条道路走到底,要学会创新思维。”特别是睡莲销售接二连三的碰壁,让王开茂明白了这个道理。“花茶和花饼是现下很受欢迎的产品,如果能将睡莲运用到相关的产品制作中,说不定能有宽阔的发展道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王开茂接触到了鲜花加工行业,在了解了花茶、花饼制作工艺后,一个新的销售方向渐渐清晰。于是,王开茂和工作队员开始着手此事,渐渐取得成效。


▲抱古村睡莲产业链产品之睡莲花茶已开始生产,将在申请工商注册后推向市场张慧膑林志猛

“一盒有十朵花,按照市场价能卖128元一盒。”10月19日,在抱古村村委会,王开茂拿出了睡莲的衍生品——“九品睡莲”花茶向三亚日报记者“推销”了起来。

王开茂说,对于这个新生产品,大家还不熟悉,他和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就用自己的渠道进行推广,家人、朋友和朋友圈都是他们的销售渠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几家可将鲜花烘干后打包成花茶的厂家表达了愿意进行先期合作的意愿。接单之后,工作队员立即召集部分合资入股的贫困户、莲花合作社社员进行采摘。

“我们现在正和儋州市的一家台商企业洽谈花茶合作事宜,利用他们的烘干技术,发展花茶产业。”王开茂介绍,该企业在睡莲种植管理及花茶、花饼等制作上都有一定的技术,这对于当前抱古村睡莲发展二产、三产来说是很有帮助的,接下来会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合作,做好莲花产业文章。

“今年年底,我们将举行睡莲收益分红活动,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王开茂说,这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致富信心。

对于莲花产业多链条发展,王开茂透露,除了着手进行花茶、花饼、护肤品等二产,还将在莲花地里发展养殖产业,通过借鉴浙江等地的旅游产业,打造抱古村莲花小镇,形成“吃、喝、赏、玩”等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做大做强抱古村集体经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