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生建设>乡村振兴
  • 标    题:凤岭村贫困户张秋瑜:脱贫靠自己 生活有盼头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1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凤岭村贫困户张秋瑜:脱贫靠自己 生活有盼头

更新时间:2019-11-29 11:16:54

正是种植冬季瓜菜的农忙时节,在崖州区各个田洋里,总能见到当地百姓种植管理瓜菜的身影。凤岭村贫困户张秋瑜也不例外,每天在田间地头来回奔走,今年她又在三公里村承包30亩地种植黄秋葵,“希望今年能有好收成。”


张秋瑜和丈夫邢台真正在田间劳作

张秋瑜全家5口人,她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干不了粗活累活。她住院花去了全家的积蓄,加上还有3个孩子在读书(初三、高三、大专),平时只靠帮别人打工,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张秋瑜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她曾经饲养十几头母猪,每年都有上百头小猪仔出售。”凤岭村二组组长韦传说,以前张秋瑜挑着新鲜瓜菜在一些村庄叫卖,也能赚到生活费。自从2013年第一次做手术,2015年、2016年复发住院治疗后,就不能干太重的体力活,2018年9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张秋瑜的丈夫邢台真一个人身上。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眼看着身边的人或种或养,积极发展产业,她觉得自己也要行动起来了。


张秋瑜和丈夫邢台真在田间劳作

去年以来,崖州区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对接,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同时通过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5月份,正是在区政府的帮扶下,张秋瑜家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了100平方米的平顶房。“看病治疗费用报销以后,我感觉轻松多了,家里负担减轻了,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扶,才让我们家有生活的盼头。

病好了如何脱贫致富?张秋瑜思来想去,认为可以在蔬菜种植上下一番功夫,而且要种植比较好管理的黄秋葵,这种蔬菜种植投入少、风险低、回报高。“要脱贫,主要还得靠自己,虽然政府的扶持同样重要,但不能老是等靠要。

张秋瑜帮扶责任人、区委办工作人员郭妃说,去年种植的近17亩黄秋葵赚了3万多块钱,让张秋瑜尝到了甜头,今年她打算用政府扶持的化肥再扩大种植规模,又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

11月28日上午,张秋瑜和邢台真在田间查看上个月刚种植下的黄秋葵,不时拔出杂草。看着长出30多公分高的绿意葱葱、长势良好的黄秋葵,夫妻俩心里美滋滋的。张秋瑜说,按照这个长势,下个月中旬左右就能采摘上市了,现在价格每斤6元,希望别往下掉。

“产业扶贫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贫困户转变了观念,在政府的引领下懂技术、懂市场、肯实干,就会有稳定的收入。”郭妃说,张秋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