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深海产业发展再添利器 “探索二号”船抵达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

【字体: 打印
2020-06-28 18:12 央视新闻客户端、三亚传媒融媒体

6月28日,我国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船,抵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为崖州湾科技城深海产业发展再添利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同时抵达三亚,近期将汇同“深海勇士号”与船舶进行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

“探索二号”由海南省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出资购置,在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的支持组织下,集聚国内各方力量,历时一年半在福建马尾船厂完成适应性增装建造。该船除支持深远海常规科考作业,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

“探索二号”的成功建造,体现了我国近年来在关键装备国产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进展,也将提升我国核心科考设备的整体装备水平,对我国深远海工程技术产业和科学考察研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目前,除了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地质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海南科教创新园、招商局深海装备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企业也已相继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聚集了众多深海产学研的“国家队”,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作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一港、三城、一基地”的重要配套,南山港作为三亚唯一承载对外开放海运交通运输业务的海港,也是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要窗口,将打造成满足货运、科考、维修、基地保障等功能需求,加快深海科考实验研究与岸基保障平台、深远海试验场等创新功能平台建设,提高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三亚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