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崖州区首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挂牌,为居民打造“十分钟服务圈”——“走几步”便能享受社区“一站式”服务

【字体: 打印
2020-07-08 11:29 三亚传媒融媒体


再过不久,崖州区南山村、水南村等5个村(居)的百姓办事将不再“多跑路”,只需到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就可以“一站式”办结。7月7日,记者从崖州区政府获悉,崖州区首个大社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即将挂牌运行。此举将优化崖州区行政村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利的社区公共服务模式。


日前,记者来到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探访。在社会事务服务大厅内,电脑、自助办理终端机、智能机器人设备等办公设备已配置完善。崖州区卫健委、人社局等工作人员正在与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接相关业务。“主要是过来培训大社区的工作人员,让她们尽快熟悉办事流程、内容等,比如办理准生证、老年优待证等办理流程。”崖州区卫健委工作人员林茜说,培训的目的就是强化提升大社区窗口人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行政办事效率。

据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总建筑面积3300余平方米,按“两厅九室四家三公开栏”标准进行基础建设。投资总额为628万元,装饰总额为485万元,资金来源采取政府投资。包含便民服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党建展厅、综合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单一窗口”服务事项有66个。

为何要建大社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党委书记周显同介绍,为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和堵点,优化崖州区行政村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因此,成立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势在必行。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辐射5个村委会,从少年儿童到垂暮老人,服务范围颇为广泛。”周显同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的建设将把党群共建、民生服务等诉求反映、政策咨询及活动中心融为一体,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在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的基础上,真正落实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工作理念,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的融合,展示党的形象、强化党的领导、树立党的阵地,引领新型社区服务创新。

“大社区成立后,将吸引社区居民主动了解社区、参与社区活动,以此增加社区凝聚力,为社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动力。”周显同说,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将通过推进党建展厅和便民服务点的建设,落实党务、居务、警务“三务”融合,实现“十分钟服务圈”。

周显同分析,成立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不仅可以最大幅度地满足对周边居民的便捷服务,还可利用优越的地理环境与周边商业有机联合,凝聚人气,形成社区综合服务产业链的发展,以“社区+”的模式,实现党群、社区、商业的有机融合,促进居民消费、社工就业,增加经济总量。

崖州区还将通过“正能量、利居民、接地气”的常态化服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深入民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完善有效的党群服务网络,大力推进“党居社群”的通力合作,助力邻里建设,携手共建幸福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根据三亚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试点工作的要求,崖州区拟规划建设5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覆盖全区33个村(社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作为崖州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试点工作的首个示范点,服务覆盖南山村、水南村、大蛋村、深海科技城社区和南滨居5个村(居)、社区。包含大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党建展厅等服务,负责承办市、区两级下沉到大社区的公共服务及管理功能。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