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抓重点 攻难点 促亮点
崖州“创文”多点“开花结果”

【字体: 打印
2020-08-28 11:06 三亚传媒融媒体

崖州区干部群众走街串巷宣传“创文”。本报记者符吉茂摄
志愿者在清洁街道。本报记者符吉茂摄

道路变整洁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变美丽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一直以来,崖州区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崖州全区上下思想高度统一,组织有力,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密切配合,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创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走街串巷开展“创文”活动

8月25日下午,崖州区三套班子领导带头到崖城中心农贸市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和“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充分调动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爱护环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经过一番清扫,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更加整洁有序。杂货店的阿姐边擦货架边说:“市场的环境卫生好了,才能吸引更多顾客,生意自然也会好起来。”

据悉,结合“一座城市一起文明”全民志愿服务月活动,崖州区三套班子领导带头走上街头,入户入铺发放有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好人的宣传折页,引导群众填写《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言献策。各单位、各村(社区)居积极开展“一座城市一起文明”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提高了市民对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崖州区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自上而下形成合力,高标准、高密度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坚持党建促创建,把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与“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崖州区32个村(居)委会共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40次,“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40次,集中开展全区搬家式大扫除活动3次。

扎实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牙膏10分、洗洁精12分、洗衣液30分……位于崖州区东关社区一家新“开张”的“文明超市”内的物品没有明码标价,而是直接标注多少分。原来,社区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居民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整治、家庭家风文明创建等文明实践活动,就可以获得积分免费兑换“文明超市”内的物品。

“文明超市”的设立营造了“人人参与公益”的和谐文明氛围,激发社区居民践行文明新风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由“管理型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变。

事实上,“文明超市”只是崖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崖州区广大干部带头上街入商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提高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积极推进“文明楼道”创建和“创文”实测点位提升,让家风家训宣传画、创文宣传标语进楼道,让彩绘、漫画上井盖、墙体和电线杆,从而达到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良好效果。同时,频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暨人居环境公益宣传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指导32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设立村级道德红黑榜,对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讲究卫生、勤劳致富等正面事例进行宣传弘扬,对破坏公共财物、不孝敬父母、庭院环境卫生差、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脱贫之星、和睦家庭、文明卫生户、孝顺儿女、美德少年、好教师等“六个十”评选活动,在全区树立良好家风,培育良善社会风气。

借“创文”契机提升城市品质

据悉,崖州区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以“创文”为契机,加强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点位的日常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明确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崖州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城市品质。要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增强普通市民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热情,营造齐抓共创的浓厚氛围,助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崖州区将持续对城区进行综合整治工作。针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老旧社区、道路沿线、主要河道等环境卫生,加大垃圾清运清扫工作力度;对主要街道、广场、车站、农贸市场、宾馆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重点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问题,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卫生死角,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工作等。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崖州区将积极组织党员带动干部群众开展“创文”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进小区、进楼道、进居民家中,广泛宣传“创文”意义,动员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卫生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和睦家庭”等评选活动。

本报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