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崖州区着力打造“庭院美、村道美、村庄美、田洋美“的美丽乡村

【字体: 打印
2020-11-19 16:02 人民网-海南频道

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三亚崖州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的抓手。近三年来,崖州区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打造出了“庭院美、村道美、村庄美、田洋美“的美丽乡村。

“我家的庭院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为崖州区‘美丽庭院’。”70多岁的张松生仍然耳聪目明,当他听到每天上午8点半固定响起的收垃圾音乐声,他便将早上扫拢的落叶倒进门口的垃圾桶,让村里的生活垃圾车顺路经过时带走。

“张松生每天早上都会打扫庭院,他家院子修了有些年头了,但种了三角梅、芒果树等本土原生植物,很有崖州特点;庭院整洁,他家人喜欢在院子里喝茶聊天,院子就特别有烟火气。”崖城村委会书记陆卫平认为张松生家的美丽庭院正是崖城村近几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呈现的生态文明缩影。

古稀之年的张松生身体硬朗,他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在村里溜达,看见整洁的村道有垃圾,要么顺手拾起,要么告诉附近的环卫工人或者村委会去处理,有的时候甚至自己从家中拿了清扫工具去清理。他说,村里过去的道路坑坑洼洼,很多地方都是泥土路,下雨就积水,加上以前各家各户都往门外倒脏水,无论雨天晴天,常常都踩得一脚“鞋上泥”。

“政府这两年花钱给我们把路修好了,把污水管道也建好了,有什么问题打个电话,网格员就上门来核实处理。”张松生常常在跟人聊天时谈起村里这两年变美变好的点点滴滴,因为村道平坦整洁、村里经过整治后变得美丽又富有文化内涵,他特别喜欢串门聊天。

陆卫平介绍,改造后,崖城村污水管道连接主城区管道系统达95%,崖城村每家每户污水管道都已与城区污水主管道连接,路面非常干净整洁,村民进出非常舒心。

与张松生一样把村里变美变好看在眼里的村民都特别珍惜爱护村里的洁净环境,尤其是何其昌家的感受比张松生更为深刻。何其昌家原是崖城村唯一的一户无厕户,平时要用厕所只能是到左邻右舍借用。2019年,崖州区启动农村户厕改造,将何其昌家纳入改造范围,何其昌家当年就用上了属于自家的独立厕所。

每当下午18点收集厨余垃圾的喇叭响起,张松生和何其昌都会把餐后的厨余垃圾倒进厨余垃圾车里,然后慢慢散步到文明门后的少司徒广场,看看跳广场舞的村民,再欣赏一下夜色中的美丽古城,与村民拉扯一下家常,再带着满足以及美好的期待回家。

据悉,崖州区三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已持续投入了20.72亿元。截至目前,崖州区已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实现环卫工作32个村(社区)居全覆盖;水南村、保平村等5个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已经完成100%硬化;污水管网建设投资额超3千万元,污水管道总长度达2.6万米;并累计督促1.3万余户村民对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和垃圾进行清理,落实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推动“村容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