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全速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字体: 打印
2021-02-22 15:51 三亚日报

三亚全速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软硬”兼施基建与科创双双快跑
加紧建设中的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月亮岛(航拍)。本报记者陈聪聪摄
隆平生物技术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观察样本。陈聪聪摄


■开栏语

如果将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三亚视作不舍昼夜、跨越赶超的“巨人”,那么如火如荼建设的重点项目,就是这巨人笔直挺拔的脊梁。新春伊始,三亚的建设者们铆足“牛劲”赶工期,重点项目推进再提速,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亚日报》今起推出《开局2021—走进三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栏目,讲述自贸港建设中的三亚故事,展现自贸港建设的速度与效率。

在崖州湾,有一个形状酷似月牙的小岛,与崖州中心渔港隔海相望,一座引桥将它与陆地串连。这里就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以下简称“中转基地”)起步区——月亮岛。

月亮岛面积49.59公顷(约0.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核心设施,促进种质资源高效、安全、便捷引进中转,支撑探索生物类物资进出境业务新模式。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这个春节大家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月亮岛起步区承建方上海市政总院现场施工负责人杨明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市政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以来,岛上每天机械轰鸣,人头攒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铺设人行步道砖石、路沿石,还有的在安装线形水沟。在道路两旁,路灯杆已经安装完成。

“环岛公路全长2.95公里,设计为双向单车道,路宽不低于9.5米,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计划4月底竣工。”杨明介绍,绿化施工中涉及的给排水预留管已完成,沥青工程预计3月完成第一层铺设。除基础设施外,岛上的隔离检疫中心也已破土动工,正在实施前期基坑围护桩施工及临时设施施工,预计9月封顶。

在基础设施建设全速推进的同时,中转基地项目在业务层面也进入实操阶段。在隆平生物崖州试验田里,去年5月,中转基地引进首单科研用巴西玉米种子,从中选取8份,将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虫抗除草剂性状回交到巴西的优良自交系中。

记者看到,这批改良玉米已近一人高,植株高大、茎叶强壮,绿油油的叶子完好无损。旁边没有经过改良的普通玉米已被害虫侵蚀,叶子斑驳不堪,果穗也被草地贪夜蛾啃食,个子完全没长起来。

“玉米植入抗虫、抗除草剂的基因后,能保护15-30%的产量。”隆平高科副总裁、隆平生物总经理吕玉平介绍,改良后的玉米不需要喷施农药控虫,能提高产量,逐步摆脱对进口玉米的依赖,增强中国种企产品竞争力。“我们要为这些种子植入‘中国芯’,经过改良,不仅要出口巴西,还要从中培育出适合我国黄淮海及西南地区的玉米新品种。”

为尽快解决种子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打种业翻身仗”,三亚千方百计加速推进中转基地建设,“软硬兼施”,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加快科研创新与产业应用。目前,中转基地已分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化金茂签署《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已分别在崖州湾科技城注册成立研究机构。

■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党中央立足海南资源和区位优势,推进种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民族种业创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