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学党史促税收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字体: 打印
2021-05-13 09:21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

学党史促税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纳税人宣讲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努力实现“为服务做加法为企业做减法”,助力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企实事,着力解决纳税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近日,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税收宣传月,主动联合三亚市税务局税务专班(以下简称税务专班)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组织一场自贸港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授课人员对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规定及申报填报、个人所得税概况及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科技人员个人奖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4月26日下午,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崖州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崖州区乾隆村“两委”、网格员、安监员、部分从事种植业农户及农产品收购企业员工50人参加。

今年以来,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成立四个由分管局领导和各部门税务骨干组成的走访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会、电话访谈等方式做实做优问计问需工作,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该局在市税务局四次抽查结果中排名均靠前,综合得分为89分……

这是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个举措。该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深改革、出实招、办实事、优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成立拉开了三亚西部区域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的序幕,依托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的基本战略,至今已有1566家企业进驻崖州地区,而崖州区域的经济乘风破浪,可以说离不开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探险家精神,区域经济能够行稳致远,则更需要滚石上山的勇气毅力,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聚焦科技城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培植税源增强税收弹性,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海南企创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副总经理董峰介绍,2020年11月该公司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后,“海南企创”品牌旗下的5A级税务师事务所、房地产服务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相继落户,新产能如雨后春笋般落地成长,离不开前期与驻区税源管理部门和税务专班工作人员的充分沟通。

“我们目前在银行方面有自由贸易账户,实现一个账户对所有外币资金的管理。在税务的营商环境方面,税务机关本着服务企业的要求,对企业开发票和日常管理等需求,税务机关都给予积极回应。”董峰称赞崖州区税务局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努力。企业在年末的时候发生业务,快到下班的时候提出发票领购的需求,税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及时完成发票领购,保证了企业业务的顺利开展。

金杯银杯,不如纳税人的口碑。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落实。2020年8月,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正式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政务大厅,在最一线为园区的大宗贸易型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税收优化服务。同时,还联合税务专班,进园区、进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涉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创新纳税服务模式,3个月有213户会员企业进驻崖州湾科技城

就孵化基地会员企业增值税发票增量、增版和实地查验等涉税业务问题,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创新纳税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审批时效。在依法依规做好税收征管和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及时足额领购发票,使得税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便有213户会员企业相继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股副股长马春蕾说,针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相关企业的业务类型,税务工作人员专门梳理、细化了业务指标和所涉及到的涉税材料,专门为企业开办税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纳税服务(从企业设立开始到领票、开票、申报及后期纳税征管,税务机关都全程跟踪和服务),即使企业出现问题都可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统一解决。

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内,人们经常看到一直在忙碌着帮助企业和区域内商户处理报税各项事宜的税务专班工作人员身影。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和景区内大小商户的经营造成了影响。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牛年开局的报税工作虽然忙碌,但对于众多经营者而言,每张报表的填报都像是“幸福的烦恼”,三亚税务专班工作人员李清说。

大小洞天商业区负责人田卫国介绍,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一些税务政策对许多小商户有很大帮助,“月收入10万元以下,季收入在30万以下免征增值税”给许多小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

“以前我们去崖州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办理,现在只需在景区的办税自助机上就可以直接办了。”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顾红玉同样也感受到崖州区税务局税收优化服务带来的便利。顾红玉说,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土税等相关税收政策,税务人员通过“一对一”的方式精准服务企业,把相关政策推送给企业,使得企业应享尽享疫情期间的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去年我们企业约有600万元到700万元的减免。”顾红玉开心地说。

积极宣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去年为辖区1495家企业减免税费9100余万元

去年疫情期间,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积极宣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总计为辖区内1495家企业减免税费9100余万元。自2020年6月3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式揭牌至今,已有1566家企业入驻崖州湾科技城,实现税收3.52亿,占崖州区2020年总税收6.03亿元的58.4%。2021年年初以来,辖区内各产业经营情况正全面复苏。如何更好利用税务政策,帮助企业经营找到状态,提升产能,成为当下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凝心聚力的焦点。

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陈帮妃说,该局共设立4个自助办税区,构建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崖城、保港、南山“四位一体”的自助办税体系,全方位地辐射整个辖区自助办税区作为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延伸和补充,打破了以往办税服务的时间限制,满足了广大纳税人多层次的办税需求,推动辖区纳税服务进一步迈向多元化和现代化。

“我局始终严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和人才实实在在地享受政策红利。”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税政股四级主办黄乔乔说,国家在2020年出台了两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关于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对于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直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二是关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其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如今,崖州区的各项产业如火如荼地进行,经济腾飞蓄势待发。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都做了哪些相应的政策?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麦正康称,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该局一是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三是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企业,新购置含自建自行开发,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含),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和摊销。新购置(含自建、自行开发)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单位价值超500万元的,可缩短折旧、摊销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摊销的方法。

■后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更多诸如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拥有探险家精神的单位和部门。不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既是对自身的不断探索,又是自身发展的挑战。任何时候,广大党员干部都需要有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牛年鼓“牛劲”。三亚市崖州区税务局负责人表态,该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后的工作中会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滚石上山的气势,不怕苦、不畏难,用坚强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中做让人民满意且引以为傲的模范税务机关,高标准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钟承伟黄世烽文/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