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古韵崖州聚优势 抢抓机遇增褔祉

【字体: 打印
2021-06-01 11:34 三亚传媒融媒体

古韵崖州聚优势 抢抓机遇增褔祉


崖州新貌。 王庆贵 摄


崖城中学


梅山大社区图书馆


全国文明村镇——梅西村。李欣彦 摄


凤岭村百香果产业


南繁基地。 李欣彦 摄

五月的崖州,活力迸发,生机勃勃。

如今的崖州区,奏响改革发展最强音,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崖州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奋力把“总蓝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崖州新贡献。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这一年,在崖州发展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汇聚全区人民的磅礴力量,绘就了凯歌以行的壮阔,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一串串递增数字令人振奋,一个个利好消息值得点赞:

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

2020年

◆崖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6亿元,同比增长4.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2.24亿元,同比增长18.06%;

◆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3:14:53,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崖州区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多规合一”“放管服”、农村“三块地”等改革有序推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崖州湾科技城项目征拆任务基本完成,为省市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旅游收入增速明显

今年截至5月5日

◆崖州区旅游收入1.86亿元

◆同比增长209.35%

五一假期期间

◆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旅游区总接待人数12.08万人次,同比增长274.47%;

◆同心同向,战“疫”到底。截至5月29日,崖州区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7.06万剂次,全区第一针接种率已超80%。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人超6300人,接种数位居三亚各区前列……

这些是11万崖州人拼尽全力书写的“不平凡”,是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的一份厚重答卷。

1项目集聚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项目建设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自《方案》正式对外发布以来,崖州区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六个一”责任制要求,实行周调度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征拆难题,有效完成南繁科技城综合医院等“三城”项目地块、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等159个项目的征拆任务,有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行走在崖州区,100多个项目正建设得热火朝天,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不断穿梭其间,处处是抓项目谋发展的热潮。现有项目稳扎稳打,新项目开工马不停蹄。崖州,处处活力涌动。

在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完全学校项目工地,桩机运转、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干得起劲,“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完全学校项目是崖州区完善城乡教育资源布局,促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我们会统筹推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全力以赴保障项目2023年5月如期竣工。”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杰介绍道。

以项目促发展,以投资带发展。今年以来,崖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项目投资作为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的“先手棋”,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项目顺利开复工,实现了项目投资良好开局,一季度崖州区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同比增长56.9%,比目标任务高出33个百分点,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97%,一季度同比增长率全市排名第二,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1亿元。

2产业富农

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小满时节,走进崖州区凤岭村,只见平坦的村道延伸至家家户户。整洁的农家小院里,种植着散发清香的百香果,不仅结出“致富果”,还美化了环境。一望无垠的豇豆种植地块上,经过土壤精准改良后,又重新焕发无限可能。农业产业生机勃勃,村居环境宜人,乡风淳朴,一幅农业旺、农村美、村民富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崖州区,像凤岭村这样依靠产业发展起来的村子,不在少数,赤草村采取“国资公司+村集体企业+贫困户”模式发展水库水产养殖项目;北岭村养殖黑山羊,同时在羊舍顶端进行光伏发电,多渠道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抱古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睡莲产业,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作为海南省国家农业绿色先行发展区,崖州区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目前,全区全年农业生产总值34.12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4个,农业规模企业达149家。并以现代种业为主导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成立海南省南繁生物实验室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作物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等8个项目已完工,水产苗种生产示范基地等12个项目进展顺利。并建成水南、白超田洋等4个高标准农田,完成凤岭村980亩土壤改良和坡田洋、郎芒田洋5000亩耕地绿肥压青还田技术试点。

产业兴旺,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去年年底搬进了新楼房,也添置了新的家具,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抱古村最后一户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兰玉光说。

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56元,同比增长7%,扶贫产业累计差异化分红160万元,惠及贫困群众550户2406人。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崖州区厚植崖州农业特色优势,美丽的崖州乡村正逐步成为三亚的“后花园”,市民的“菜篮子”,居民的“休闲地”。

3民生为先

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一条条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的农村路网如同一条条靓丽绸带,蜿蜒在美丽的乡村间,把崖州区各个村落串联起来,成为沿线群众齐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从村里到区政府的道路修好后,现在驾驶一辆满载冬季瓜菜的三轮车到区里大约只要20分钟,比以前快了10分钟。”提起从抱古村大隆水库到南滨路口的乡村示范路,村民高真康赞不绝口。据统计,2020年度全区完成农村公路新建52条,共35.56公里。

一年来,崖州区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民生事业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把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学费降了2000元,孩子们的伙食增加了水果和点心,玩具和实践活动更丰富了……”谈起自家孩子在家门口上的崖州区中心幼儿园童艺林分园,崖州区南滨社区居民方薇竖起大拇指。一年来,崖州区分别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其中9所已经开园招生,2021年计划秋季开园招生8所,逐步形成“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学前的教育服务体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分别达到89.6%和50.3%。针对辖区现有中小学校布局,进行优化整合,推行集团化办学,依托市第一小学和市一中教育教学资源,对点帮扶北部山区少数民族学校和南滨中学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推进保港中学等4所中小学升级改造,崖城中学升级改造已完成。

——把医疗卫生作为民生之需。一年来,崖州区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崖城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南滨医院住院楼门诊楼、梅山卫生院住院楼项目已完工。赤草等19个卫生室竣工验收,全区26家村级卫生室实现联网一站式报销,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同时不断推动医联体中医资源下沉,实行中医药优惠政策,帮扶梅山卫生院及南滨医院大力发展基层中医药建设。

——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疫情期间,崖州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全省首创建筑工地学徒班,就近解决用工难问题。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全年共实现转移就业7194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依。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922套安居型商品房,启动梅山互通至G225国道、崖州大道路面提升工程等主次干道改造。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增扩面1203人,实现崖州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推进长年蔬菜基地建设,设立梅山等10个公益性便民点和南滨等4个冷鲜猪肉投放点。

——把文化惠民作为情系民生的幸福纽带。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设立三亚图书馆崖州分馆和三亚群艺馆崖州分馆,新建标准文化室26处,发挥好10家文化协会和83支文艺队伍作用,开办打柴舞教学和黎族藤编技艺等非遗公益培训班,广泛开展村级排球联赛、本土文艺下乡等文化体育惠民活动。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承载着千年古城美丽蝶变的希望,更寄托着崖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多来,在崖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政策优势正不断体现,自贸港建设开局良好、步伐加快。

蓝图已绘就,目标在眼前,唯有实干方能赢得未来。崖州区将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打造一个开放步伐更快、创新动力更强、营商环境更优的美好新崖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开启千年崖州发展的崭新华章。


记者林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