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献礼建党100周年

【字体: 打印
2021-06-23 11:16 崖州区人民政府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梅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群众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办事,能体验到贴心的服务。

工作人员在引导群众使用便民服务机。


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结,实现“只跑一趟”;四点半课堂功能室里,小朋友们认真练着书法;社区康养中心里,长者们舒服地躺在按摩椅上享受自动按摩;舞蹈室里,民间舞蹈队欢乐地载歌载舞……这些幸福祥和的场面,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时常可见。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大社区里得以体现。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成立一年多来,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党群、惠民和新时代实践平台,夯实“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的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基层治理的痛点和堵点得到有效解决,崖州区行政村建制得到优化,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党建引领下,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不断优化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功能架构,同心向党用足“绣花功夫”,打造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万线”,绣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高度融合的典范“华服”。

1.党建引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2020年9月6日起,崖州区南山村、水南村等5个村(居)的百姓办事将不再“多跑路”,只需到大社区就可以“一站式”办结。当天,三亚首个大社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正式成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市、区两级下放的206项便民服务事项快速办理。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成立后,不断完善制度畅通机制,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就在近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发布《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成为全市首个推出落地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受到市民网友“点赞”,引来媒体争相报道。

据悉,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现阶段主要承担省级授权下放的9家单位25个部门257项政务事项,市、区下放的9个部门55项业务,其中业务具体包括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医疗保障工作、乡村住房工作、农业服务和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工作、教育科普工作、消防工作等。

“以前办事好几个地方来回跑,三亚天气热、跑来跑去浑身冒汗,脸也被晒得红彤彤的,现在真的方便多了。”崖州区居民周女士说,当自己得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能办理这些事项时,既激动又感慨,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便民之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大社区党委坚定与市、区党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党委书记周显同表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躬行实践,创建了“365·同心向党”——党建品牌和“365·同心社区”——政务品牌,使大社区成为了红色阵地的“宣誓厅”、惠民便民的“服务厅”、群艺活动的“展演厅”、新时代文明的“实践厅”、法规纪律的“警示厅”。同时,始终坚持用信念铸就忠诚、用忠诚践行初心、用初心扛起担当;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2.学好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专题党课学习、观看红色影片、吃“红军餐”……日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党员代表、共建单位党员代表等80余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追忆艰苦岁月,学习老一辈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

这是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大社区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通过开展“踏寻红色印记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活动,以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等活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用独特的形式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常教常新,常学常新。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通过线上互动,丰富学习载体。变“固定”党课为“流动”党课,变“灌输式”党课为“体验式”党课,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按照“党建统领、居民参与、三社联动”的共治模式,打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注重挖掘崖州和辖区的红色资源,建设了党建展厅,成为参访研学党员干部的“打卡地”和重温入党誓词的“宣誓厅”。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辖区内的村(居、社区)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周显同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辖区各行各业、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将同心聚力写忠诚,砥砺奋进跟党走。在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中,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实践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投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

3.办好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能不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办好,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既是对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检验,也是对其群众工作本领的考验。

日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周显同到南滨居就“南滨居南雅片区居民饮水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当场协调解决。“要把解决辖区内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一把‘金锁匙’,以点带面,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据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小处着眼,助推学史力行。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积极对接市区各局(办),完成下放55项,19项咨询代办服务事项。人才落户、公积金自助服务等233项便民服务可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便民服务终端机办理,中心工作人员热情且耐心的接待每一位来访办事群众,为群众提供专业知识解答及服务事项办理。同时,积极推进并落实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办理、有线电视缴费、老年优待证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办理事宜。定期收集辖区村(居)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基层事务。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献爱心、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4.守好防线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每天有多少人次接种新冠疫苗”“你们家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日前,在南山村,周显同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详细了解该村新冠疫苗接种现状。

为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助力全区构筑起免疫屏障,6月18日至20日,周显同及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港门村、三公里村、南滨居、水南村、大蛋村就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并协助村(社区、居)“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在三公里村,周显同走访入户,给居民普及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重要性及必要性,并鼓励居民要相信科学,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

同时,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还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让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接种新冠疫苗重要性,认识到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人员感染风险,共同努力构建免疫屏障,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接下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还将继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早日构筑起免疫屏障,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喜迎建党100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基层管理要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要坚持视群众为亲人,对群众有感情、有温度;要坚持用制度去规范、用感情去润化、用服务去保障。只有网格化的精准管理与网格化的精心服务相融合,才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求出党群工作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党群心中幸福的最大同心圆。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