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打通乡村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字体: 打印
2021-10-17 16:57 三亚传媒融媒体

崖州区加快“村医通”建设

打通乡村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家住东关社区的赵女士因身体不适前往社区卫生室诊治。村医陈其白在为其详细地检查后,帮助她通过“村医通”系统完成了诊疗费用结算。

据悉,“村医通”工程是省市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的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通过整合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村医可以借助“村医通”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市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

“在使用‘村医通’之前,医保报销一般采用手工结算的方式。推广‘村医通’后,要方便很多。”崖州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村医通”能带来许多便利,但因部分村卫生室存在设备故障、网络信号弱以及村医不熟悉操作流程等问题,推广过程仍困难重重。

为了推进村卫生室“村医通”直接结算工作,把医疗保障政策和健康扶持政策落实落细,崖州区医疗保障局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实地走访崖州区42家卫生室,全面了解“村医通”以及“一站式”结算系统和基本药品使用情况,并积极向村医和患者、群众宣传医保相关政策知识,切实提高居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还没开展门诊统筹报销的村卫生室限期开展门诊统筹,并加强对乡村医生培训,帮助熟练掌握门诊统筹报销的程序和操作方法,着力助推“村医通”工作落地见效。

“目前,崖州主城区、梅山、港门等三个片区已实现‘村医通’全覆盖。”崖州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医通’是立足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项目,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基础建设,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加强对各定点村卫生室的督查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医保服务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积极构建‘便捷医保服务新模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林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