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问政海南会客厅 | 三亚崖州区教育局局长王雪莲:今年推进10所学校进行午餐午休试点

【字体: 打印
2022-01-19 17:52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古韵崖州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问政海南”会客厅栏目组走进三亚市崖州区,邀请崖州区教育局局长王雪莲做客“问政海南”会客厅,就崖州教育发展展开交流,总结经验做法,并围绕今年崖州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发展任务目标,聆听崖州教育发展新思路。


崖州区教育局局长王雪莲做客“问政海南”会客厅。记者张宏波摄

全区半数以上孩子在公办幼儿园就读

过去五年,崖州教育发展成果显著。在义务教育方面,崖州区完成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义务教育的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得到了很大程度提升。“崖州区各学校都建了综合楼,配置了音体美相关功能室,推进了五育并举,让孩子们朝多方面发展。”王雪莲说。

“师资队伍方面,我们在中小学阶段大力引进了教师力量,2020年招聘了111名编制教师,又大力引进了编外年轻教师加入,目前崖州区有将近1000名教师,60%以上都是本科学历,学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王雪莲说。


崖州区学生在学习无人机编程。资料图

而在学前教育方面,硬件建设方面提升更为显著。“之前崖州区没有什么公办幼儿园,过去五年,我们新建了14所幼儿园,目前在园孩子有4000多名,其中一半以上都在公办园就读,保证了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的公办幼儿园,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王雪莲说,尤其是在一些村里建设的公办园,也是完全按照城区园的标准建设,硬件、教师、日常保障等各个方面配备和城区园水平是一样的。

据她介绍,目前,崖州区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均达到了国家要求指标,公办园孩子占比52%,普惠性幼儿园孩子占比89%。未来,随着更多公办园的建设,更多的孩子可以到公办园就读。


崖州区教育局局长王雪莲。记者张宏波摄

崖州区校外培训机构的压减率达到100%

王雪莲说,今年的崖州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都让她印象深刻,也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还是要做好学校、教师、学生的服务保障。”对于今年的工作,王雪莲总结了三个关键词。

一是“引领”:改变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引导和指导学校发展,做学校“家访”,给校长更多支持,在管理上做“减法”,更大地发挥学校的主观能动性。二是“赋能”:崖州区教育局会尽力搭建资源平台,为校长、老师、同学赋能。三是“发展”:崖州教育要继续谋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整体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还计划引进一批教师,打造教师工作室。学生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打造‘科技大讲堂’,开阔孩子们视野,让孩子们产生想要学习的内生动力。”王雪莲说。

具体来说,在落实“双减”方面,据王雪莲介绍,目前崖州区已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校外培训机构的压减率达到100%,全部转为民办非营利组织,并开设监管账户,崖州已没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确保不能反弹。”王雪莲说。


崖州区北岭小学把黎族特色竹竿舞作为每周五的课后服务项目。资料图

今年推进10所学校进行午餐午休试点

“另一方面,继续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王雪莲说,崖州区教育局希望引进校外优质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入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并与崖州湾科技城入驻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联系,鼓励硕博参与到崖州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中。目前,全区有13000多名学生,其中11000多名学生已参加课后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崖州的特殊情况,崖州区教育局计划推广午餐午休服务试点。“崖州是三亚冬季瓜菜种植的主要地区,由于忙于种植,不少农村家长接送孩子存在困难。去年,我们就开展了午餐午休试点,取得了不错反响,今年希望推进10所学校进行这项试点。”王雪莲说。


崖州区“大手牵小手”科普活动。资料图

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王雪莲说,崖州区教育部门将在未来五年创建国家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崖州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整合,起到“龙头带动”的引领带头作用,带动区域教育发展,也解决崖州区引进人才的孩子教育需求。

同时,促进中等偏上的本地学校跨越式发展,通过师资交流等方式导入,促进这些学校的提升。针对比较薄弱的村级学校,通过配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老师外出交流学习,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动等方式带动发展。“通过三类学校的全面发展,达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王雪莲说。

(记者 张宏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