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强降雨对三亚农业生产有利有弊

【字体: 打印
2019-08-23 09:07 三亚日报

强降雨对三亚农业生产有利有弊

8月22日上午,一场强降雨天气给三亚带来丰沛的雨水。对农业生产而言,此次强降雨是利还是弊?对此,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三亚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及专家。

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孔祥义说,此次强降雨对农业生产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主要是久旱逢大雨,对农业有三个好处:一是浸泡农田,可以杀死土壤中的虫卵、部分病原菌,有利于冬季瓜菜种植;二是及时补充水库、水塘的水库存,保障冬种瓜菜灌溉用水;三是对槟榔第二次抽穗开花有促进作用,有利于芒果控梢,促进新梢的生长。

弊端在于大雨过后对种植的蔬菜有一定影响。孔祥义认为,雨后菜田湿度大,根系吸收能力弱,植株的抵抗力下降,蔬菜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猝倒病等常见病害容易发生,应及时使用杀菌剂喷雾防治。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与市场信息科科长罗小英表示,目前三亚早稻生产已收割完毕,强降雨影响不大。针对部分低洼处有积水现象,市农业部门已要求种植户及时疏通田间沟系凹地,尽量减少积水,除涝降渍,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罗小英介绍,此时降雨,由于及时排水,蔬菜等农作物没有被浸泡,只有部分蔬菜叶面被风雨刮破损。

“5月至10月期间,三亚属于高温多雨季节,很多农作物都无法种植,只有在设施大棚的标准生产基地才能种植生产农作物,主要以本地叶菜为主,但暴雨对叶菜的生产影响很大。”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树立认为,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叶菜根系缺氧、腐烂,使叶菜受害而减产。

林树立说,暴雨过后的天气是高温强光,会加快叶菜的水分流失,养分不足,就会产生叶片卷起,有的还会脱落,品质会下降,甚至还可能会枯死。

林树立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每轮暴雨过后,为了降低损失,种植户都要及时清墒理沟,尽量减少积水,开展生产自救等相关措施。

(记者林志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