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央视关注的三亚一饲养动物损害赔偿纠纷案圆满执结

【字体: 打印
2019-11-14 11:22 三亚日报

穷尽措施执行难 司法救助解危困

——央视关注的三亚一饲养动物损害赔偿纠纷案圆满执结

“非常感谢三亚中院吴忠法官日夜兼程,不辞辛苦,为我孩子讨回公道。”11月4日,三亚中院为廖某颖申报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72519.04元,受害人廖某颖的父母在拿到救助款后,对法院和法官的帮助表达了感谢,并同意法院终结该案的执行。

大狗撞人

致七月大女婴十级伤残

2017年12月29日下午,许某婷抱着自己七个月大的女儿廖某颖在三亚市金鸡岭社区东一巷路口附近散步,不料,身后窜出一只大狗,从许某婷胯下冲过,将其绊倒,导致孩子也摔倒在地,造成孩子头部、脸部和腿部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狗的主人冯某为和许某婷立即将孩子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在医院除了一些外伤,没有发现有其他问题,许某婷听从医生建议带女儿回家进行观察。当天深夜,廖某颖突然大哭不止,许某婷再次将女儿送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廖某颖左腿股骨骨折,骨骺损伤,可能留下后遗症。即使经过手术治疗,孩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未来两年内都要持续进行复查。

事故发生后,因双方协商赔偿不成,廖某颖的父母廖某刚和许某婷将该狗的主人冯某为告上法庭。案经城郊法院审理,经司法鉴定廖某颖因摔伤导致左股骨远端骨折累及骨骺评定为十级伤残,法院由此判处冯某为赔偿廖某颖损失人民币10万余元。

赢了官司

却拿不到赔偿款

法院判决生效后,冯某为却迟迟不履行赔偿义务,无奈之下,廖某刚和许某婷于2018年7月25日向三亚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吴忠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冯某为名下房产、银行存款、车辆信息、证券信息等进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冯某为名下仅有零星存款。经查明,被执行人几年前与妻子离异,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没有稳定收入。

吴忠法官向被执行人冯某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不料,冯某为却跟执行法官玩儿起了躲猫猫,法定期限届满后不但未向法院如实申报财产,在接到执行法官的电话时,冯某为嘴上答应着来法院协商赔偿事宜,挂了电话便没有了下文。执行法官认为冯某为的行为属于逃避履行责任,遂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等失信惩戒措施,并准备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然而,就在强制执行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执行法官却发现冯某为搬了家,不知所踪,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拘留惩戒

穷尽措施促履行

经过一番考虑,执行法官决定带着法警深入到案发地附近走访调查,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冯某为的租住地,且附近监控显示冯某为曾开着一辆白色的汽车。于是执行法官决定与法警轮流在附近蹲守,等待冯某为的出现。

2018年12月7日一大早,执行法警骑着电动车按计划准时来到冯某为租住地附近进行蹲守,当天上午并没有发现冯某为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2点多,骑着电动车出门的冯某终于进入了执行法警的视线,执行法警立即骑上电动车尾随其后,紧接着给吴忠法官打电话报告情况,吴忠法官立即带人前往,最后,执行干警在一家饭店成功将冯某为控制,并拘传至法院。

在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耐心劝解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之后,冯某为仍拒绝履行义务。根据掌握的线索,法官询问冯某为所开白色汽车一事,冯某为称该汽车是别人以5万元抵押给自己的,不在自己名下,并坚持自己没有钱且没有履行能力。为维护司法的尊严及权威,三亚中院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以示惩戒,并依法将该汽车进行了查封。

鉴于被执行人冯某为被拘留后仍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执行法官依刑法有关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就在公安机关对被执行人冯某为以涉嫌犯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进行侦查时,冯某为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表示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履行义务。冯某为找到执行法官要求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并表示自己可以联系买家尽快卖掉汽车,将卖车钱先赔付给廖某颖。

2019年1月9日下午,冯某为带着买主刘某来到法院,在法官的主持协调下,与廖某颖的代理人进行协商赔偿事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将该汽车以2万元的价格卖给刘某,卖车款现场支付给廖某颖的代理人,此后,冯某为每个月还款1000-2000元,直到全部清偿。

心系群众

司法救助显温情

双方达成履行协议后,吴忠法官每个月监督被执行人还款,看似案件有了圆满的结局,但是吴忠法官的心里仍旧不能释怀,因为被害人受伤时才七个月大,许某婷一家本就不富裕,此前为了给孩子治疗,更是花去了一大笔医药费,且因孩子年幼需要母亲全职在家照顾,只有孩子父亲一人外出打工赚钱,家中生活陷入困境。被执行人冯某为又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冯某为与妻子离异,还有孩子需要抚养,虽然在打工挣钱,每个月也只能支付1000-2000元赔偿款给受害人。

鉴于此,执行法官吴忠根据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实施方案内容,经过考量,认为廖某颖符合司法救助的标准,于是向廖某颖的父母讲解了司法救助政策,帮助其准备材料申请司法救助。2019年9月16日,廖某刚、许某婷正式向三亚中院申请司法救助,承办法官吴忠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简化工作流程,当天就把救助申请向省高院进行了申报,尽量缩短各个环节的办理期限,力求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廖某颖司法救助。

2019年11月1日,海南省高院经过审核,将72519.04元司法救助款发放至申请人账户,该案终于有了真正圆满的结果。这时候,吴忠法官才放心地将案件终结执行。

记者 吴英印 通讯员 卢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