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部门回应]1支新冠疫苗两人接种影响效果吗?

【字体: 打印
2021-05-19 11:49 海南日报

1支新冠疫苗两人接种影响效果吗?

专家释疑: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1支可供两人使用

近日,有市民去接种新冠疫苗时发现,两人竟可接种同一支疫苗。是不是打错了?这样操作规范吗?原来,这是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1支可供两人使用。5月17日,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免疫规划室主任符振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接种2人份新冠疫苗影响接种效果吗?

答:两人份的新冠疫苗,其质量和单人份疫苗是一样的,只是把两人份装在了一个瓶子里,即1支疫苗可以接种2个人,每瓶规格为1.0ml。接种时,工作人员先抽取0.5ml剂量给一个人接种,并在规定时间内(一般为1个小时内)抽取另外的0.5ml剂量给另一个人接种。

其实这种多人份疫苗,不仅存在于新冠疫苗接种领域,其他儿童免疫规划疫苗也有多人份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和要求进行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请广大市民放心。

2人份包装的疫苗有什么优势?

答:疫苗供应保障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生产能力受灌装、包装等因素影响较大,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将陆续生产单支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采取2人份包装这种形式,可提升疫苗的生产效率,增加疫苗供应量,让更多人早日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大规模接种的实际需要。

2人份包装的疫苗也要打两针吗?

答:和单人份疫苗的接种程序一样,2人份包装的疫苗也需全程接种两剂次。

第一针接种的是单人份新冠疫苗,第二针可以接种2人份新冠疫苗吗?

答:可以接种。当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疫苗均是灭活疫苗,如果你第一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可以在接种第二针时选择2人份的灭活疫苗尽快接种。


(记者马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