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公共场所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字体: 打印
2021-10-21 10:28 三亚传媒融媒体

公共场所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作为人流量密集、空间开放的公共场所,商场、办公楼宇始终是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的“重灾区”。比如较早施行垃圾强制分类的上海,城管在头一个月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问题发生率高达50.9%,餐饮企业标识不规范、混合投放、混合驳运、随意乱扔生活垃圾等问题的发生率也高达20%。当三亚也同上海、北京等城市一样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时,三亚公共场所该如何做好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呢?

商场、农贸市场、景区、机场、码头、车站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须张贴规范的分类标识,并在相应区域设置分类投放桶。

●公共区域

结合实际按标准配置红(有害垃圾)、灰(其他垃圾)、蓝(可回收物)、绿(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商场、酒店、超市、机场、高铁站等经营场所在公共区域按“两分类”要求分别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投放桶;

●餐饮区域

餐饮业经营者需在厨房区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在用餐区域需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规范分类收集;超市生鲜区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设置“两类”投放桶,可设置集中储存区域用于放置可回收物;

●户外公共区域

机场、道路、广场、公园、客运站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但厨余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当增加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

●转运区域

设置1处与垃圾清运车对接的桶装收集点。在分类垃圾转运区域(可为垃圾房)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设置分类投放桶。可与垃圾收集容器搭配设置宣传栏,其他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牌,在明显位置设置宣传标语。

公共营业场所垃圾分类管理的3个小技巧

1.合理设置垃圾桶

公共区域应成组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桶。除公共区域外,应根据营业地点、楼层分布等情况设置垃圾投放桶点,其中食堂应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商场超市、化妆品区应至少设一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并有专人负责看管;其他类型的区域合理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桶。

2.营造宣传氛围、

切入宣传活动

公共区域明显位置,应采用贴海报、设宣传栏、电子屏播放中至少一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借营销活动为场内垃圾分类管理“造势”,比如举办亲子嘉年华型垃圾分类展,物资回收、旧物改造等,与消费者互动的同时,提升其环保意识,宣传商场环保理念。

3.规范垃圾桶点标识

所有垃圾桶点应根据其设置类别,在垃圾桶身或投放点周围设置图文指示,所有垃圾桶都应保持完整干净,桶身有分类标识、文字,并符合武汉市垃圾分类标志要求。比如,其他垃圾上标注“卫生纸、烟蒂、湿纸巾”等,可回收垃圾标注“易拉罐、报纸、玻璃容器”等,厨余垃圾标注“瓜子壳、食物渣、蛋壳”等。有条件的商场可以安排专员对其注明的例子进行讲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