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新举措 新成效

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落户平台共受理落户申请7952人

【字体: 打印
2018-07-26 10:39 三亚日报

自6月4日以来,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落户平台共受理落户申请7952人——

5222名引进人才“凤栖”三亚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以铿锵而用富有哲理的遣词,清晰地指明了人才与事业的关系。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三亚如何借此次机会让各类人才在三亚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三亚给出得答案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关键!

三亚结合实际引进人才

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汇聚推动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的强大力量,日前,三亚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据悉,到2020年,三亚吸引各类人才5万人左右,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成效明显,重要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进展顺利,人才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三亚吸引各类人才30万人以上,基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海南特点、与国际接轨的人才体制机制,成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人才高地。同时,三亚将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加强人才安居保障、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解决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结合三亚实际,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是一大亮点。其中,提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等内容,引进三亚急需紧缺人才及团队,继续推进“琼籍人才回流工程”,助力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提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等,建立招商与招才并举的工作机制,促进总部经济发展,高标准打造三亚中央商务区;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留住人才是重中之重

7月18日,时值“山神”到来,三亚天空细雨飘洒。尽管雨一直下个不停,但来三亚政务中心人才服务“一站式”落户平台,办理人才落户的“人才”依旧络绎不绝。

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的王昊楠,他正在提交申请人才落户的资料。他对三亚日报记者说:“我已经在三亚生活近一年了,目前在做防污治理工作。三亚的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正好圆了我的创业梦想。利用这次提供创业优惠政策,我想做出一点成绩,为自己、为社会作出青年一代的奉献!”

据悉,市公安局自6月4日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一站式”落户平台以来,共受理落户申请7952人,已落户5222人。其中,博士学历6人,硕士学历203人,本科学历3347人,大专学历1555人。此外,还有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78人。人才服务“一站式”落户平台提供了落户受理、审批窗口“一站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以及邮寄服务,为三亚市人才引进落户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亚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杨海波在谈到人才引进政策时说,在目前落户的这批人才,对三亚的教育、医疗、公共资源环境提升发挥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对本地人才的培养形成了“倒逼”竞争环境。“能不能留住人才,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杨海波表示,目前三亚虽然不具备大城市的优势,但来三亚落户的人才当中多数人是奔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来的。能否让人才生态链健康循环、就业环境优化升级,则成为留住人才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琼籍人才渴望助力家乡发展

共享家乡机遇,助力三亚发展。7月25日上午,三亚市举办2018年琼籍人才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广聚天下英才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三亚“人才海绵城市”建设。当天共有103家用人单位进场“抢人”,招聘岗位主要包括信息技术、高端旅游、健康医疗、现代服务业等急需紧缺岗位。前来应聘的2300余名琼籍人才,纷纷把简历投向了自己心仪的单位……

三亚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林琪介绍说,近期“一站式”人才引进服务平台经常会接到一些在外地上学、工作的三亚本地人打来的咨询电话,且都在关注三亚是否出台本地人返乡就业、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针对这些情况,他建议三亚尽快出台吸引琼籍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三亚这座年轻的城市求贤若渴,无论是引进人才还是琼籍人才,只要是人才,都会敞开大门欢喜迎接。当下,三亚已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伊甸园”,无疑又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加了砝码。

(见习记者张潇烜记者吴英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