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新举措 新成效

三亚:伸出梧桐枝引来金凤栖

【字体: 打印
2018-08-17 10:38 海南日报

加强产业研究,择优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走出去”“引进来”,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三亚:伸出梧桐枝引来金凤栖

三亚加强产业研究,优选企业进入,坚持以最好的投资匹配最好的资源。图为高空俯瞰三亚市区。记者武威摄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记者武威摄

8月9日下午,三亚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忙碌而有序。“最近中船重工物贸公司总部落户三亚,目前我们正忙着帮他们注册、选址,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每一项问题都要解决好,这样企业才能安心落户。”三亚市招商办工作人员殷洁说。

自今年5月20日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启动以来,三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围绕总部经济、重点产业项目、园区开发运营公司、中介服务机构,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主动上门,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

同时,面对有限而宝贵的土地空间和环境资源,三亚加强产业研究,优选企业进入,坚持以最好的投资匹配最好的资源——精准对焦总部经济和CBD起步区,精准选商,引入总部经济,实行免税政策等,推动形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积极研究如何推进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海上旅游合作开发等项目,努力使引进的企业项目能与三亚的城市特点、人文环境、自然资源相得益彰,使宝贵的资源能够发挥长久的效益。

定心观势 谋定而动

截至目前,三亚市政府已和京东集团、光大集团、国奥集团、太平金服、万科企业、中民文化、伊诺华、托马斯库克等集团企业签署协议。中船重工贸易公司、保利科技板块、太平金服总部等企业也正在办理落户手续。

这些企业有何共同特点?三亚为何选择这些企业?这些企业将如何带动三亚经济发展提质升级?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这些企业聚焦于总部经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商贸物流产业、文化体育教育产业等重点领域,符合中央对海南的定位;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精准对标三亚发展的方向与城市特点,有利于三亚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实现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亚的产业发展定位决定了选商的“靶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以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岛南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将重点发展旅游海洋科技、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等产业。三亚定位为国际热带海滨风景旅游城市、海上旅游合作开发基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文化旅游总部经济集聚区、邮轮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和南繁育种基地。”省规划委主任丁式江说。

三亚的城市特点决定了选商必须优质精准。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从发展的角度看,三亚目前缺乏一个城市中心区,商业氛围相对比较单薄,需要高标准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以此来承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部分职能。”

“三亚利用城市存量空间,吸引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在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有外资背景或对外业务的大型企业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或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落户,为三亚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等做足准备。”三亚市规划委总规划师何大哲认为,建设中央商务区有利于促进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产业功能优化提级、公共服务设施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有利于建设具有三亚独特魅力和24小时活力的城市新中心,塑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美丽风貌。

根据税务登记信息,目前三亚共有8家总部在三亚并在外地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包括阳光人寿、复地集团、亚特兰蒂斯、海航创新和用友新道等,数量仅占全省同类型总数的4%,2017年合计纳税却达到11.09亿元,占全省同类型企业纳税额的41%。从总体上看,三亚总部经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户均纳税额高,税收效应显著,精选总部经济企业有助力于三亚的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主动出击 寻路破题

一方面是全市上下对通过招商活动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土地与环境资源越来越宝贵、城市发展的试错成本越来越高,要求三亚对于企业的选择是优中选优、慎之又慎。为此,三亚市委、市政府加强领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谋划,主动出击,积极服务,为下一步项目投资和建设打下了一定基础。

加强领导与统筹,强化招商工作的精准性和专业性。三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任领导小组组长,三亚市市长阿东担任常务副组长,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市招商办,专职研究招商政策、筛选企业、组织考察和会谈、协调落地服务等。

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启动之初,三亚对照《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重点招商任务表》确定的全省124项重点招商任务,结合三亚市“一支柱、两支撑”(即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认真分析各行业中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择优挑选目标企业,汇总形成了《三亚市2018年重点招商项目库》,为三亚后续的精准招商提供充足依据。

三亚百日大招商力求“精准”还体现在招商思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与以往举办大型推介会为主的招商方式不同,三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点对点招商。三亚市领导多次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在“走出去”的同时,三亚还坚持“请进来”,邀请符合三亚招商条件的企业到三亚实地考察自然环境和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的“朋友圈”。

三亚市商务会展局局长冼国剑表示,截至8月14日,三亚先后对接并且开展商务洽谈的企业共69家,洽谈合作项目共222项。69家洽谈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12家,基本实现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招商引资目标。

三亚招商聚焦产业方向、聚焦关键领域,配套招商扶持政策,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体系支撑。根据“一支柱、两支撑”的产业定位,三亚以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国际邮轮母港、互联网产业小镇、海棠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园区为载体,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的供需上下游和关联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招商,力争培育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对接引进财会、法律、咨询、设计、人力资源等中介服务机构,谋划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聚集企业的融资、创新、转化、推广等提供全过程的专业服务。

优化服务 成效初显

今年5月21日,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来到三亚。在他的见证下,光大集团与三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三亚开展普惠金融、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建设文化旅游综合体方面携手共进。签约仪式前,李晓鹏说:“三亚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坚定了光大集团建设全球一流的旅游综合体的决心,希望尽快把相关区域、板块总部以及旅游产业基金落户三亚。”

三亚务实高效的招商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有意向与三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形成协议文本的企业有32家,其中,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有8家。同时,三亚市招商办还积极与伊诺华、太平金服、华大基因等公司进行深入洽谈协商,研究就条件成熟的落地项目或企业总部签订具体的商务合作协议。

三亚对企业的吸引力更体现在三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上。冼国剑表示,目前三亚正大力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通过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商业环境,提高企业服务便利化水平。对于有意向落户三亚的企业,相关部门也会主动对接,全程跟踪服务,积极配合企业开展实地考察、落实办公用房、完成企业注册等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审批许可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三亚初步建立了招商工作分管市领导和市招商办全程协调服务、业务对应的分管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具体抓项目落地、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的落地责任机制,根据招商项目的条件成熟情况,三亚市招商办将不断对新增落地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并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年内大部分招商项目实现落地或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三亚市政府对于投资优质企业的关注。”国奥集团执行总裁韦玮表示,三亚良好的政商投资环境,使该集团对未来在三亚的发展充满期待。

此外,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还出台了《关于为三亚营商环境提供良好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助推“平安三亚”“诚信三亚”“法治三亚”建设,全力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说,接下来三亚将依托三亚市政务中心服务窗口,以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落地、办公用房、工程建设审批、人才服务保障等环节为重点,协调各相关部门、属地区政府共同打造重点招商项目绿色服务通道,为符合条件的落地企业提供从项目洽谈、注册落地、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投产运营的全过程服务,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

记者梁君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