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计划规划
  • 标    题: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307-9/2023-0106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2-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2-0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更新时间: 2023-02-03 10:52:30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
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报告三亚市崖州区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 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 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
  2022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 环境以及疫情影响,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 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聚焦 “疫情要 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区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平稳有序。
  2022 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可实现 119.8 亿元, 同 比增长 5.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 237 亿元,同比增长 14.6%;一般公 共预算收入总量 13.14 亿元,同比增长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预计完成 65 亿元,同比增长 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 43755 元, 同比增长 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 21426 元,同比增长 2.5%。 三次产业结构预计为 25.8:24.2:50.0。
  ( 一 ) 坚持稳字当头保增长,经济基础 “显韧性”
  经济秩序加快恢复。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冲击,全区上下齐 心协力,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动态调整区 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了整治疫情防 控 “层层加码”问题专班,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为企业复工复产 保驾护航。扎实落实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 动一揽子举措,建立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专班, 印发实 施了《三亚市崖州区解除静态管理后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三亚 市崖州区建筑工地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崖州区疫 情期间农业复工复产出行规定 (暂行) 的通知》《崖州区 2022 年 “双统筹”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多项刺激经济细化举措,保 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原材料、生活物资运输供应和生产人员流动需 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企业复工、 农业复产、景区复园和商业复兴,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逐步走向正轨。
  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整区发展与科技城建设协调机制逐步 健全,全方位沟通协作进一步加深, 区城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 速,相互促进共享发展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成功创建成为第二 批海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崖州区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摘得“国”字招牌,园区 25 个重点项目 建设,项目总工程进度达到 99.36%,完成投资 22.21 亿元。南繁 服务中心顺利挂牌运营,南繁种业运营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取得新进展,建立 46 个监测指标、10 项建 设内容、25 个建设水平指标等一整套数据指标监测体系,成功入 驻专家智库成员 113 人,现代农业创新平台初具规模,有效引导 并聚集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形成合力推进 崖州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现代化农业步伐加快迈进。 中 心渔港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取得新进展, 区域规划和项目谋划 招商稳步推进。
  产业经济总体稳定。农业生产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农业总产 值 44.24 亿元,同比增长 1.5%。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 12.05 万亩, 其中冬春瓜菜种植面积 8.8 万亩,采收量 9.36 万吨,粮食种植面 积 3.26 万亩,预计产量 1.92 万吨;畜牧业恢复快速。 生猪存栏 6.84 万头,出栏 3.97 万头,肉牛、羊存栏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家 禽类存栏量较去年略有减少,肉类产量 1.76 万吨,稳产保供持续 有力。工业生产受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全年规模以上 工业总产值 5.07 亿元,同比下降 40.21%。旅游业因疫情影响,全 年累计接待旅游人数 231.27 万人次,同比下降 44.35%。旅游收入 6.38 亿元,同比增长 67.63%( 由于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游客量不再以景区相加方式得出,而是按照统计学方法以一 日游+ 过夜游方式计算,数值更加精准; 同时数据平台将吃、住、行、 游、购、娱等由旅游行为衍生的消费数据全部拉取,不再按过去 景区消费相加的方式,故同比数据偏大)
(二) 强化项目建设挖潜力,投资支撑 “夯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推进。开展 “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 落实项目周调度和 “红黄绿”牌督办机制,有效促进项目建设步 伐加快和投资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完成投资 237 亿元, 同 比 增长 14.6%。全年新增入库项目 146 个,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 68.85 亿元,占全区完成投资的 32.9%,有效支撑和保障了投资高增长的 动力。
  区城融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举全区之力做好全球动植物种 质资源保存库等重点项目征地工作,全年征拆补偿土地 4248 亩、 房屋 755 栋,安置失地群众 543 户 1539 人,有力地保障了崖州湾 科技城建设发展。加快 43 个南繁连队规划编制,国家野生稻种植 资源圃建设项目、野生稻资源圃入圃道路项目、南滨居白超队垦 地融合人畜分离整治项目等 5 个垦地联动项目进展顺利。
  招商引资初显成效。成立了区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 了专职 “崖小二”招商队伍,研究制定《崖州区招商引资三年行 动计划》、《崖州区招商管理办法》等相关招商政策,定期对招 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调度,招商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招商运行机 制逐步顺畅。大唐三亚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海南产业 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25 家大型企业入驻南繁产业促进中心,三 峡 (海南) 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三亚仕泓蔬菜产有限公司等 5家企业签署意向投资协议。
  ( 三 ) 加快改革创新育新能,发展环境 “彰活力”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积极落实 “ 一网通办”,实施政 务服务 “零跑动”改革,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均已纳入海南省政务 服务事项库统一管理,可网办事项占比 96.6%,“零跑动”事项占 比 76.72%。220 个审批事项上线 “ 一鹿快办”小程序实现 “指尖 办”,  “ 一件事一次办”上线 40 个主题,上线快办服务事项,动 态更新公布崖州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共 36 项。加 快推进区城政务服务联动 “大一窗”改革,制定第一批区城联动 “大一窗”清单事项 26 项。将第一批 44 个 “跨区域通办”事项 纳入三亚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 “多地跑” “折返跑”问题,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出台《崖州区落实制度执行年聚焦优化 营商环境十一条措施》,建立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开展 “政企面对面心贴心”活动、  “百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实 施增值税留抵退税,辅导 92 家企业留抵退税共 7.65 亿元,全力 助企纾困解难。落实政务服务“5+2”延时服务、“24 小时自助取 证” 、  “不见面邮寄”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实施 “帮办代办、 容缺受理、多证联办”机制,提升企业办事主动服务质量。积极 探索包容审慎和柔性执法模式,践行“721”工作法,不断释放行 政执法的温度,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 四 ) 致力两个 “三年行动”提升,城乡面貌 “焕新颜”
  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 衔接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有效管理。梅西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 “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三亚市 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梅联社区成功举办。市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的 “3+1+N”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南山村区城融合、 城乡融合的大南山文化旅游示范区,梅联特色渔村、文化艺术年 轻生活社区,南滨白超队南繁研学、创意农业特色旅游示范村打 造初具成效,抱古村等 8 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 “三村共建、八村辐射、全区覆盖”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逐步 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得到广泛认可。人才兴村战略稳步推进, “一村一博士”人才队伍不断充实,  “村集体+企业+农户”等合 作模式逐步成熟,累计分红 382 万元。镇海村民宿、三更村三角 梅等村集体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逐步形成。个性化定制经营性收入奖励、槟榔林下经济补贴、扩 种增养奖励、稻菜轮作补贴等发展生产奖励保障措施,农户生产 积极性极大提高,全区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超过23977元,增幅超11.4%。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梅山互通至 G225 国道公路改造工程 项目顺利竣工,盐灶村 ( 二期)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 12 个道路项 目基本完工,城市市政路网体系逐步完善;对城乡污水管网错接、 漏接、漏损等问题重新进行排查,策划形成了崖州城乡基础设施 人居环境补短板工程、崖州区建成区主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 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南繁公园一期、市民健身中心建成并对 外开放运营,滨海公园一期基本完工。崖州区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及梅山大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深海、南繁科技城 街道生态修复工程、科技城中央生态修复工程即将开工建设;累计建成安居型住房 4665 套,并基本达到交付标准。崖州区医疗、 教育、养老、托幼、文体和商业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筑 垃圾图斑整改、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顺利完成。坝头路段等 5 个 重要景点路段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有序推进。实施创文巩卫 “七大 工程,三大行动”联动整治工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实施 垃圾分类,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巩固扩大中央环保督察及百日大督 察整改战果,加强海水养殖塘清退整治 “回头看”常态化巡察监 督管理,加快推进崖州湾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构 建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林地保护和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工 作,攻坚退果还林 1205 亩,全年造林绿化 416 亩,新增绿地 37 公顷,绿地率比 2021 年增加 6%。加强土壤、大气等方面的污染防 治执法监管,严查非法污染环境行为。 围绕 “六水共治”五年三 步曲任务目标,有序推进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 海水工作落地见效。加大 “垃圾分类” 、  “禁塑”宣传力度,推 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和固体废弃物管理整治,农业生产废弃物 回收率达 8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 100%, 区域内河湖水 质均达标。
( 五 ) 积极抓好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 “暖民心”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分层 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医 疗救助、孤儿、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围绕市场用 工需求和本地特色优势,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45 期共 2449 人 次,举办 “就业帮扶” “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 12 场次,提供工作岗位 3858 个,公共就业服务渠道逐步拓宽。全区城镇新 增就业 551 人和失业再就业人员206 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03 人。金色家园、金色里程等安居房持续加大供给,同心家园二十 一期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社会开公申请,住房保障网日益扎牢。 32 个村居 (社区)居家养服务启动顺利,2 个社区站和 7 个日间照料 中心运行正常,普惠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全区公益性摊位 建设完成率达 100%,平价蔬菜受益辐射面逐步扩大,  “菜篮子” 保价稳供工作进展顺利。

  社会事业发展有序推进。上世外三亚园等 3 所公办幼儿园顺 利开园, 中心幼儿园评为市级示范园,港二幼儿园、高山幼儿园 等 6 所幼儿园评选为市一级园,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学前教育 “两 个比例”的要求,学前教育从普惠发展走向优质发展。上世外三 亚学校建成使用,新增优质学位 1620 个。北岭小学等 7 所学校操 场、体育等设施改造工程加快实施,教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医 疗卫生机构实现 “三个一批”, 医疗卫生人员实现 “三合格” , 基本医疗有保障达到基本标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孕产妇等健康服务管理持续推进,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 达 83%。开通三亚市首条区级 24 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完成线下心理 讲座 106 场次,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向好。梅山小型消防 站、城西二级消防站加快建设,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强化。

  社会治理持续强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 “ 一票否决”和 “党 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 好防汛防风工作。 强化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危险化学品等重点 领域监管,全年突发事故 15 起,同比下降 37.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50%;32 个村 (社区、居 ) 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率 100%。果 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发挥明显,成功调解案件 76 宗,涉及 金额 245 余万元,有效化解专项领域矛盾纠纷; 出台《劳动人事 争议调解暂行办法》规范调解程序,成功调解劳动争议 245 件,成 功帮助 2250 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 3740 余万元,有力促进社会和 谐稳定。
总的来看,2022 年崖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 区政协监督指导的结果, 是崖州湾科技城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拼搏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 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 多,提振市场信心仍需时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产业 结构优化空间依然较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历史欠债较多,公共 服务领域仍有不少短板;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依然面临不同 程度的压力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有 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措施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 运作的关键之年。做好 2023 年崖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以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 “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 框架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 工作总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 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 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 的自由贸易港扛起崖州担当。
  2023 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 同比增长 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 20%左右;固定 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2.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 增长 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 9.5%左右。
  ( 一 ) 着力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审批制度改革, 完善区城政务服务 “大一窗”工作机制,逐批次 “大一窗”事项 范围,逐步简化 “大一窗”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不断优化 “大 一窗”事项办理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 “区城同办”。持续深化 政务服务 “零跑动”改革,实现 “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到 85%。 促进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 “ 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逐步推进政 务服务事项 “跨区域通办”。探索建立 “5g+政务服务”机制,不 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是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持续深入落实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常态化开展 惠企政策宣传,主动靠前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听取企业 心声,全心全意为企业 “解难题” “搞服务”,加强营商环境投 诉处置,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确保 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在要素获取、标准制定、准入许可、经营运营、优惠政策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三是创新科技手段促进智能化管理。推进空地协同智能感知网建设运营项目落地实施,构建崖州区低空无人机遥感网,打造智慧 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为崖州区农业管理、社会治理及智慧城市建 设提供服务保障。 四是不断加大协作共建力度。积极参与融入崖州湾科技城大开发建设,健全区城融合发展合作协调机制,促进 区城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共享,形成全域发展合力。 加快推进垦地融合城市更新项目,有效推动垦区结构性改革,垦 地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升级。整合集中区域优势资源,落实招商 政策,推动政企合作发展共赢,实现崖州高质量发展。 

  (二)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产业支撑
  一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南繁种业创新链,加快南  繁育种技术服务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  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围绕种子产业链 “卡脖子”技术和关  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科技攻关,为生物育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  科研支撑。围绕深海科技国家战略,加快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 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等深海科技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深海科  学研究、装备研发和应用平台。打造深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  药、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现代海洋服务产业链,构建 “深  蓝”特色产业生态。 

  二是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加快推进  建设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绿色农业先行试验区和国家  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积极对接科技城优质资源,加快推广应用优良  品种、先进技术和装备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动南繁科技与我区  农业发展研产用结合,大力推广“南繁+稻+绿肥”“菜+稻+绿肥” 等多种轮作模式,促进全区农业提质升级。依托崖州中心渔港,  大力创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三是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南山、大小洞天等传统景区影响示范带动作用,深挖崖州文 化底蕴内涵,利用科技农业、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推出多 条精品旅游路线,做好融合发展文章,打造海南省级全域旅游示 范区。做大做强万通路古城商业街、 中心渔港美食街、保平雅集 文化街等特色街区,打造多个网红打卡地,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 供给,创新旅游业态和消费模式。依托本地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和 美丽乡村建设布局,打造多个集生态农业、休闲娱乐、健康养生 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乡村旅游示范点。
  ( 三 ) 促进经济供需循环畅通,提振经济活力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认真研究把握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加 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增 加有效供给。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项目储备库动态更新, 全力抓项目落地。完善推进督办机制和常态化调度机制,加强项 目管理和要素服务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存在问题和矛盾。 加紧推进项目拆迁征地等工作,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动新建项 目开工,力争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 10%以上。通 过重点推进华能南山电厂2 ×46万干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 组扩建项目、种业创新中心、崖州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项 目投资的带动,确保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 落实投资促进 “六大行动”,开展“全员招商”,构建 “大招商”工作格局。制定崖州区乡村产业规划,梳理崖州区产 业现状,找准弱项,短板,实现精准招商达到强链、补链的目标。 依据三亚市产业链图谱,制定崖州区产业链图谱,实现精准招商。 加快《崖州区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制定出台,激发社会各方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定制出台《崖州区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持续完 善招商政策体系。探索实施区领导和龙头企业家 “双链长”制, 梳理国内外一批实力强、技术新、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龙头企业, 建立一长一短两张招商名单,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 示范带动强的重点项目和链主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 点、支撑点。

  三是促进有效消费。积极落实好促进就业、增加收 入、鼓励消费等各项政策,促进民宿婚庆、文化创意、 乡村旅游 等新兴消费。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多种方式,加强旅游市场 营销,促进本地消费。科学制定旅游振兴措施,指导旅游企业推 出机票+酒店、景区+酒店、门票+游乐项目等产品组合打包折扣优 惠,刺激旅游市场消费动力。继续推出海南人游海南的本地折扣 优惠活动,扩大本地游客市场。
  ( 四 )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全面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 “党建引领、政府主导、  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发展模式,统筹挖掘整合可看、可吃、可玩、可研学的特色优质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持续深化推进南山  村、梅联社区、南滨白超队三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三 更村美丽乡村、保港和美渔村和南繁美丽村落 3 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配套。推进三公里村至 G225 国  道农村公路升级改造、赤草至三陵水库环路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及  崖雅线 ( 835 县道) 道路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农村 “五网”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持续完善农村基础教育、文体、 医疗等公共  服务配套供给,推进乡村水系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加强生态环  境治理修复,不断提升农村建设面貌和改善宜居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产业扶持培育。依托乡村本地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引入社会 资本投资,大力发展农业采摘、 民宿、文旅、餐饮、婚纱摄影、 休闲渔业等服务产业。壮大抱古睡莲等种植加工产业、梅联海葡 萄养殖等村集体产业,培育更多符合乡村特色发展路子的新产业 业态,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加快形成 “ 一村一品”乡村产业业态 发展格局,促进乡村振兴。
  ( 五 ) 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加快教育提质升级。推动金色家园幼儿园、保平幼儿园 动工建设和水南幼儿园、三公里幼儿园验收顺利开园。加快区域 中心学校布局和升级改造,力争梅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城东小学 改扩建项目、保港中学改造项目动工建设,不断加大普惠性教育 资源供给。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开展校级领 导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壮大医疗专业队伍,强化疾控能力建设,提升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崖州区疾控中心、急救站建设及南 滨医院、崖城卫生院及保港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巩固提升 健康村试点建设成果,加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管 理,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区重点场所、 重点区域病媒,争取全区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 C 级标准。 

  三是盘活古韵文化资产。推动崖城学宫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开工建 设,启动崖州古城保护利用整体策划工作,盘活古城文化资源, 同步推进保平村椰级乡村旅游点 ( 一期 ) 创建,全力支持三亚中 华传统文化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崖州。 

  四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救急难制度和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安居型商品房和城西安置区等民生保障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南滨 居等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五是提高就业服务效能。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支持多 渠道灵活就业等政策措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精准做好高 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

  六是提升保价稳供水平。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升粮食安全保 障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压实 “菜篮子”市县 长负责制,做好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建设,保障蔬 菜、生猪生产供应,加快推进二级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健全物资 储备、应急调控体系,积极发挥公益性摊位等平价网点的作用, 确保菜篮子保供稳价和促进农民增收。
  ( 六 )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加强生态修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不断巩固提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成果。推进中心渔港周边海域岸线修复工程、美丽河道改造、黑 臭水体整治等项目开工建设,将 “六水共治”治水攻坚与河湖长 制工作有效衔接起来,形成河湖治理和管护合力,统筹推进山水 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是加 强污染治理。持续加大力度做好秸秆焚烧污染、施工扬尘污染、 餐饮油烟污染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提升我区空气质量。建 立和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提高土壤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加 强环境污染信访投诉件处理,继续跟进未办结的投诉件,大攻坚化解力度,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三是争创 “两山”基地。加快 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植树增绿 相结合,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共建崖州“绿水青山”新家园。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 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 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崖州建 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而不懈努力!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日


名词解释 

  1.“六稳” 、“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 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 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721 工作法”:70%的问题以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以管 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以执法手段解决。
  3.“3+1+N”:三级区领导+1 村委会+N 个社会投资            

  4.三村共建、八村辐射、全区覆盖:三村指南山、梅联、 白超三 个市级美丽乡村,八村指抱古、镇海、梅西等八个区级美丽乡村 示范村。
  5.学前教育 “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 50%,普惠 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 80%。
  6.医疗机构 “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 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医疗卫生人员 “三合格”:每个 县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 1 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 生院至少有 1 名合格的执业 ( 助理 ) 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 ( 助理 ) 医师。    

  7.投资促进 “六大行动”:实施招商引资引领行动,实施招商突 破行动,实施招商推广行动,实施招商创新行动,实施招商全员 行动,实施招商服务行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