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儿子百万医药费“拖垮”全家,政府帮扶走出困境,崖州区城西村脱贫户黎敏:

【字体: 打印
2019-11-08 11:10 三亚日报


黎敏收拾行李,准备送小儿子去广东复诊。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掉队。近年来,三亚全市上下围绕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渠道帮助一批批贫困户脱贫。2019年底,全市76户249人将全部脱贫。即日起,本报选取一些典型的脱贫户进行宣传报道,听他们讲脱贫故事、谈脱贫经验。

“这个月底我们就摆脱‘贫困户’这个身份,成功脱贫啦!”说这话时,今年47岁的崖州区城西村脱贫户黎敏正在收拾行李,过几天他和妻子卢日爱要带着小儿子去广东复诊。今年来,通过政府的大力帮扶,黎敏和妻子靠着双手勤劳打拼,收入也超过了脱贫线,日子慢慢好起来。

“百万账单”让家庭不堪重负

黎敏一家共4口人,育有2个儿子。他勤劳肯干,曾到外地包地种植香蕉、豆角等作物,腰包渐渐鼓起,盖起了两层楼,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一场“灾难”悄悄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16岁的二儿子黎恒聪被查出患白血病,医生告知这个病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治疗需要好几年,医疗费要上百万元。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都懵了,儿子怎么会得这病,去哪里要100万元?”黎敏说,这晴天霹雳的消息让他好几天难以入眠,看着虚弱的儿子,他既心疼又无奈。

“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骨肉,一定要对他负责,砸锅卖铁也要给儿子把病治好。”和妻子商量后,黎敏放下了包地种植的工作,带着所有的存款和亲戚朋友借来的钱,带儿子到广东医院治疗。

庆幸的是,大儿子和二儿子的骨髓匹配成功,可以马上进行手术。2018年,小儿子成功进行了手术,黎敏和妻子在医院旁边租了房子,专心照顾儿子。

“2018年底,儿子的病有了好转,医生说可以回家了。”黎敏说,因为没有了收入,再加上治疗等费用,花了近百万,已经无力再支撑,他和妻子决定带着儿子回家。

政府帮扶缓解难题

2017年12月,黎敏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崖州区政府根据他家情况及时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先后帮其解决教育、看病治疗花费等问题。

“感谢政府的帮扶,让我挺了过来。”黎敏说,儿子住院治疗花费了一笔费用,好在有扶贫政策,减轻了他家的就医负担,一家人真切地感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每个月每人有204元的低保金,还有民政医疗救助等,给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特别是孩子的医疗费报销近90%。”帮扶责任人裴威聪介绍,被纳为贫困户后,黎敏一家享受低保户待遇,政府不仅为他们缴纳低保金,还为其购买大病保险。此外,今年政府还帮扶其入股三亚君福来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已经分红1835元。

打工卖菜铺就脱贫路

“因为要照顾孩子,所以不能承包地种菜了,平时只能打工赚点钱。”黎敏说,带儿子回家后,他和妻子马上投入生产劳动中,哪里有零工他就去哪干,妻子则在农贸市场摆摊卖东西。

黎敏的邻居黎超说,黎敏是村里的劳动能手,他之前种植瓜菜以及其他经济作物收入很好,如果不是他孩子患病影响,他们家也不至于被纳入贫困户。虽然不能种植瓜菜,但他们积极打工挣钱。

“政府已经帮忙我们很多了,我们自己也要勤劳才行,不能等着政府来‘养’。”黎敏说,现在打零工,一天工资也有150元左右,今后他要多接点活,再加把劲,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黎敏说,今年大儿子还考上了崖州区网格员,以后每个月也有4000元的收入,将能够缓解家里的困难。小儿子的治疗还有很长的时间,还需要更加努力去挣钱,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黎敏表示,等儿子痊愈了,他还要承包地种瓜菜,努力走上致富路。

(记者 张慧膑 林志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