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海棠村脱贫户董玉雄——致富能手因病致贫 政府帮扶重现曙光

【字体: 打印
2019-11-13 10:02 三亚日报


董玉雄(左一)与帮扶责任人林海(右一)讨论如何改造庭院建设。

曾经是村里勤劳致富的能手,凭借自己的努力,盖起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两层楼。然而,一场大病却把这个家庭拖入贫困甚至是崩溃的边缘。在政府精准扶贫利好政策的帮扶下,他重新“站”了起来,入股了合作社,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经营着一个烧烤摊,日子慢慢走向正轨……说起前几年的波折,崖州区海棠村脱贫户董玉雄直言:“我们脱贫了,但还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原是致富能手,不料因病致贫

今年43岁的董玉雄和妻子张伟群是重组家庭,两人各有2个孩子,共6口人。大女儿今年17岁,在海口一所技校上学,最小的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五年级,孩子听话、懂事,一家人生活得幸福融洽。

勤劳肯干的夫妻俩每年到外地去承包地发展种植业,渐渐有了存款,还盖起了一栋两层楼,眼瞅着日子慢慢变好了。然而,幸福的憧憬在2016年底被击碎,董玉雄因生病,身体日渐消瘦,体力无法再承受种植的辛劳,不得不回家治病。

为了治病,董玉雄花光了这些年来辛苦存下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钱花了不少,但是病却没有见好,那段日子真的很绝望!”董玉雄说,夫妻俩没有外出务工,繁重的花销让生活陷入贫困,“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医药费也付不起了……”

幸得政府帮扶,生活重现曙光

就在董玉雄夫妻俩一筹莫展时,政府的扶贫政策如春风一般,为一家人带来了希望。2017年底,董玉雄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了低保政策,政府及村“两委”及时帮助他们申请了各种帮扶措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费用报销、低保……这些政策像一双双大手,帮董玉雄一家卸下了生活的重担。

“还没有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前,我也不知道怎么去看病。病急乱投医,病没有治好,反而花了不少冤枉钱。“董玉雄说,被纳为低保户后,帮扶责任人林海为他申请了医疗报销,还指导他如何看病,经积极治疗,董玉雄的病得到了控制,身体渐渐转好。

“因为我们是重组家庭,两个孩子的户口没有迁过来,上学成为一个难题。”董玉雄说,为此林海几经周折,帮忙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得以顺利上学。此外,政府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还让董玉雄的4个孩子获得教育基金,他家的房子外立面粉刷一新,厕所也得到了修缮。

董玉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林海及村委会为他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现在一个月有2300元工资收入。

今年,在政府的帮扶下,董玉雄和其他3户脱贫户还入股了三亚南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已经获得了2788元的分红,生活更好了。

夫妻齐克难关,携手脱贫奔富

生病的丈夫,上学的孩子,一家子的重担压在了妻子张伟群的肩上。为了生计,除了平时打零工,勤劳的张伟群晚上还到市场上卖烧烤。张伟群说,每天烧烤要卖到凌晨两三点,虽然很累,但只要能多赚一点,再苦也值得。除去成本,现在一年也有一万余元的收入,日子也好过起来。

董玉雄说,重病的那段时间,妻子不离不弃地照顾他,让他既心疼又感动,为了家里的生计也不辞辛苦。心疼妻子的同时,董玉雄更希望自己的身体赶快痊愈,尽快撑起家庭的重担。

“老董很有头脑,又勤劳肯干,要不是生病,他家现在会过得很好。”村民董少丽告诉记者,虽然是重组家庭,但是张伟群不离不弃照顾一家子,让大家都很感动。

看到董玉雄夫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林海深受感动。他告诉记者,从看着董玉雄骨瘦如柴、意志消沉到现在身体渐渐好转,恢复了从前的自信,也愿意跟他分享心中的想法,让他感到欣慰。

“感谢帮扶责任人,感谢政府,我一定要赶快好起来,和妻子一起努力赚钱养家!”董玉雄感恩地说道。

记者 张慧膑 林志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