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人大代表勇当“逆行者” 守护人民生命和健康

【字体: 打印
2020-02-20 22:45 三亚日报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自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三亚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和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全市各级医疗系统人大代表,主动走向抗“疫”一线,勇当“逆行者”,为守护人民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林容:

勇于担当,做最美“逆行者”

1月22日,三亚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林容担任该院诊治专家组组长。疫情突如其来,疑似病人如何安置是医院面临的首个难题,他们主动作为,向上级申请并得到批准后,市人民医院党委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医护人员积极筹备,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将市妇幼保健院旧址改造为能容纳45名患者的隔离留观病区。

1月25日隔离留观病区正式启用,收治了第一批疑似患者。为让这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林容带领团队上前服务,并诊断出三亚市第一例、也是海南省首例确诊患者。她和团队还发挥专业特长,诊断出从三亚飞往泰国旅游的3名聚集性患者,并及时将此信息提供给三亚市疾控中心,便于市疾控中心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防止疫情扩散。

每天,林容既要主持医院呼吸内科的正常业务查房和管理,还要参加医院防控指挥部例会,安排部署院内诊疗工作,组织院内专家对隔离留观病区患者逐一会诊,为每个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作为三亚市诊治专家组副组长,林容还要抽空参与组织全市专家对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会诊,为他们制定有效救治方案。

从大年三十至今,林容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治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又是医护人员,疫情当前更要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林容说,作为一名在呼吸内科临床一线工作28年的医生,深知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但作为人大代表,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

●孙光: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要做好预检分诊、流调及登记,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2月17日8时30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崖城卫生院院长孙光来到崖城卫生院防疫一线,叮嘱预检分诊点的值班人员,并现场指导工作。

从1月20日起,崖城卫生院的150余名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孙光的带领下,制定医院防控工作方案及相关预案,设医疗救治组、健康管理服务组、信息收集组、物资及后勤保障组等。每一次接到崖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健康管理名单”后,孙光都会立即召集院领导班子召开工作布置会,叮嘱大家要做好报送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崖城卫生院工作繁重、责任重大。医护人员在保障日常门诊需求的同时,按要求开设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以避免交叉感染;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包括发现疑似病人立即上报转诊,做好院感控制、院内消毒及个人防护等;联合村(居)委会、派出所对辖区村(居)委会进行摸排走访,重点劝说湖北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上门监测其健康状况,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指导;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在辖区高速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

作为崖城卫生院的“一把手”,孙光每天奔走在防疫一线,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处理各类棘手事件,检查和嘱咐一线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障持续战斗力,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孙光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