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多措并举整治 宁远河更“安宁久远”

【字体: 打印
2020-06-15 10:44 三亚日报

迢迢溪涧夹山流,二水中悬岭外州。这是清代咸丰举人吉大文在《抱郭双流》一诗中对宁远河的描写。

宁远河是崖州的母亲河,是三亚第一、海南第四大河,不仅养育着崖州人民,也是三亚文化资源的积聚之地,整治、保护和开发宁远河,是每个崖州人的心愿。近几年来,崖州区加大投入对宁远河进行综合整治,使得曾经污水乱排,垃圾、水浮莲飘满河的宁远河变得水清岸绿。当前,三亚正积极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名片,深入挖掘宁远河水文化,将宁远河打造成为生态之河、景观之河、文明之河。

■问题:崖州区母亲河“满目疮痍”

宁远河发源于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西部毛感乡仙安石林南麓,在三亚崖州区港门村注入南海。宁远河干流总长83.5公里,总落差1101米,年均径流量6.49亿立方米,年均流量20.6立方米/秒。是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外海南第四长河。

宁远河从毛感石林出发,上游流经崇山峻岭和原始密林,中游进入三亚北部的丘陵地区,到了三亚西北部的雅亮就开始进入了平缓的下游河谷平原,最后在三亚崖州区出海。因流经古宁远县治(今崖城,隋大业六年宁远县治此)得名。

宁远河不仅创造了崖州古城辉煌历史,也孕育了承担国家使命的南繁育种产业走廊。前些年,由于缺少保护导致宁远河河岸多处堆放建筑生活垃圾,城区雨污同排等问题导致宁远河受到污染。而河岸的年久失修及滨河道路缺少等问题,使宁远河的城市发展生命线作用未能显现。

近些年,宁远河更因水流量较低导致河道变窄,周边村民在宁远河河床淤积抬升面建起沙场、开挖虾塘、种上槟榔……使宁远河变得满目疮痍。整治宁远河,成为崖州人民共同的心愿。而后,宁远河整治被提上日程。

■行动:

多措并举整治母亲河

根据三亚市城市规划,崖州区将成为三亚市的西部中心城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沿宁远河两岸的发展廊道将成为重点发展区域,其滨河建设用地面积、居住人口规模和跨河交通运输工程数量将大幅增加,宁远河下游两岸防洪压力将不断加大。为解决宁远河环境问题,2015年4月,崖州区斥资1.2亿元对宁远河下游进行全面整治与改造,为崖州区居民创造一个优美的滨河环境。

经过1年的改造,崖城大桥至高速公路桥河段(右岸)全长3.088公里变成宜居、宜景的河流生态景观,实现排洪防汛灌溉的生产需求。与此同时,2015年初,崖州区委、区政府成立后,相关部门对宁远河段的非法采石等破坏河道行为进行打击,并邀请专家组为宁远河“把脉”。

今年5月20日,三亚启动了新一轮的宁远河整治行动。当天上午,三亚市“绿水行动”启动仪式在崖州区宁远河北岸河堤路景观大道举行,崖州区机关干部、河道管理员、环卫工人近100人对宁远河北岸河堤各类积存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拉开了三亚市“绿水行动”的序幕。

“近年来,我们对宁远河道进行整治和保护开发,实施宁远河北岸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崖州区河长制服务中心负责人邢福宇说,为防止海水倒灌,影响河道水生态环境,崖州区实施了具有蓄水和防洪功能的橡胶坝工程,近期将完工投入使用。还对宁远河下游3个遗留排污口进行封堵,有效减少宁远河水质污染源。在水系连通方面,实施漳波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联通宁远河与漳波河水系,引用宁远河清洁水源改善漳波河水质。

■走访:

土路河岸变景观大道

6月11日,邢福宇顶着烈日,在宁远河北岸沿河一带巡查。“巡查中如果发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我们会及时清理。”邢福宇一边俯身捡起一个矿泉水瓶一边介绍道。

当天,在宁远河北岸河堤路的景观亭内,市民三五成群在景观亭里乘凉聊天。“早上可以晨练纳凉,锻炼身体;晚上可以散步,欣赏沿河一带景观。”来自黑龙江省的金志毅说,他在崖州工作将近10年,见证了宁远河两岸由土路变成景观带,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的过程。“以前河水发臭,道路泥泞,现在水清岸阔,道路整洁。”崖州当地居民苏小娟回忆道。

记者沿着景观栈道走在宁远河岸上,看到河道两岸种植了不少绿化植被,花木茂盛。河面并无漂浮物,河岸清澈见底,河水并无异味。

■未来:

“安宁久远”的愿望正在实现

“宁远河的整治、保护和开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崖州区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宁远河作为崖州的母亲河,孕育出崖城这个拥有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灌溉了河流中下游的大片田洋,水脉承载了城市的历史。在新的发展时期,出于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诉求和对自然的追忆,需要以水系统的生态系统服务为核心,重新审视城市水系的价值与功能。

崖州区将以城市安全和防洪安全为前提,通过生态工程技术和空间营造策略,恢复河流生态服务功能,为城市提供优质的滨水城市空间和滨水生态景观产品,改善当前宁远河“有水但不亲水”的现状。要以宁远河为主体的河流水系,与其他山海资源一起共同构建新山水格局,将宁远河定位为“区域性生态廊道”“滨河景观廊道”和“乡愁文化带”,并从简单的“护岸+绿地”的工程形式,发展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通过深度整合干支流生态网络生态资源,依托河流廊道建设将分散的山丘林地、农田乡镇、滨河绿地、城市公园、滨海岸线、湖泊和自然保护区等开敞空间公园串联起来,形成有机联系的城市公园体系,实现山水融城的生态格局,将宁远河打造成为生态先行的珠链网络。游人们可以在线性绿廊中散步、跑步、骑行、游憩,从一个公园到另一个公园,连续地感受自然绿意。

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崖州区将在着力解决辖区当前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深入挖掘崖州水文化,宣传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同步提升硬环境和软文化,为构筑海南自贸港建设水生态安全保障扛起崖州担当。

“安宁久远”的愿望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

(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