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北岭村这位建档立卡户敢闯敢拼——龙命不认命 “塔吊女汉子”奔小康

【字体: 打印
2020-07-24 11:51 三亚日报

挪钩、起钩、落钩……7月22日,烈日当空,位于崖州区创意新城项目工地上,在起重司索信号工龙命的指挥下,塔吊司机顺利完成起吊任务。

崖州区北岭村建档立卡户龙命怎么也没想到,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小学没毕业的她不仅实现脱贫,还考取了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成为一名月薪6000元的塔吊指挥员。

“只要不认命,敢拼搏,人生,一切皆有可能!”龙命满怀信心地说。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

冰箱、65寸液晶电视、沙发衣柜……崖州区北岭村村民龙命的家有80平方米,但两房一厅里家具家电齐全,外面的人肯定想不到,这两房一厅的土地上在三年前还只是一间12平方米茅草房,一家四口都蜗居在内。

今年35岁的龙命是崖州区北岭村村民,家有四口人,一个儿子上小学,一个儿子上初中。在2014年以前,全家仅靠种着一亩半的冬季瓜菜维持生计,龙命和丈夫农闲时找一些摘豆角、打包芒果、拉冰等杂工补贴家用,但日子仍然过得艰难。

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政府为龙命一家修建了两间房的平房和一厨一卫;为龙命的两个儿子提供7100元/年的教育补贴;还通过代缴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购买扶贫商业保险、安装光伏发电、入股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等措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政策。

自强不息:农村“脱贫户”成为工地“女汉子”

政府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龙命看着村里一些原来像她一样穷得住茅草房的家庭通过养鸭、养羊或外出打工,给家里添置了彩电、摩托车等,龙命决定靠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她四处请亲友、帮扶干部给她介绍工作。

经过亲友介绍,龙命到工地开起了施工升降机,由于她不怕苦不怕累,不嫌弃施工升降机内的工作环境噪音大、闷热等恶劣条件,也不计较早出晚归以及经常加班,一周内就适应了岗位并顺利上岗。从此,龙命完成了农村妇女到打工妹的转变,成为建筑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女汉子”。

成功逆袭:建档立卡户变身塔吊指挥员

经过一段时间在工地的锤炼,龙命得知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工资起薪就有4000元/月,于是她辞去施工升降机司机一职,悉心跟师傅学习指挥塔吊,仅用10天的时间就掌握了基本技能和技巧。通过层层考核,她顺利成为一名崖州区创意新城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月薪涨至4000元。

龙命每天戴着安全帽,拿上对讲机,早上不到6点就赶到工地,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塔吊指挥工作非常辛苦,她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目不转睛地盯着塔吊机钢筋绳索的运转方向,时刻观察塔吊工作范围内的一切动静,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7个小时。

“塔吊司机在高空操作机器,看不到或者看不清地面上的情况,我就是他们在地上的‘眼睛’,不断地给他们提供地面上的安全信息,防止任何失误,避免事故发生。”担任塔吊指挥工两年多的龙命已经对这份工作有了很深的感情,看到一栋栋楼在她的指挥下“长起来”了,她很有自豪感。

2019年,龙命听说可以报考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类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考试,她克服了自己小学没毕业、文化程度不高等困难,在亲友的帮助下,学习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塔吊指挥员,月薪也涨至6000元。

经过几年的打拼,龙命不仅在政府盖的平房基础上扩建了房子,解决了家里人居住问题,全家人从12平方米的茅草房住进了8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还给家里装上了油烟机和热水器。今年初,龙命又把家里简单装修了一番,铺上了地板砖,添置了冰箱、电视、沙发和衣柜等家电家具。

2014年的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到2019年的14534元,龙命凭借自身的努力让这个家脱贫致富。龙命坚信:只要吃得起苦、勤劳肯干,一定能过上小康生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