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脱贫之星”张秋瑜:脱贫找对路 生活有奔头

【字体: 打印
2020-08-10 10:22 三亚日报

张秋瑜来到田间地头,为下一季秋葵种植作准备。本报记者符吉茂摄
张秋瑜在家中翻看书籍,学习秋葵种植技术。


从脱贫前一家5口住十几平方米的危房,到脱贫后住上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从种植3亩秋葵,发展到种植30亩;从每年靠领低保打零工维持生计,到靠政府帮扶发展种植业每年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脱贫前后的“华丽”转变,让崖州区“脱贫之星”张秋瑜感慨不已:“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会常怀感恩之心,有能力后我会回报社会。”张秋瑜说,今年,她打算扩大秋葵种植规模,传授秋葵种植技术,让更多的人靠勤劳的双手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为母则刚,边治病边创业

张秋瑜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为无房无土地低保户。脱贫前,其一家5口住在芒果园10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平时主要靠领政府低保金、打零工和养家禽维持家庭开销。2013年,张秋瑜因做心脏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加上还要供3个孩子读书,让原本拮据的家庭举步维艰。

“我不坚强,谁替我坚强?孩子不读书,未来有何出路?”多年来,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张秋瑜一定要坚强。

为母则刚。手术后的张秋瑜不能干粗重活,她边打零工,养点家禽维持家庭开销,边与“病魔”抗争。2017年,张秋瑜的病情有所好转。她听村委干部说种植秋葵收益快,于是,她租下村民的3亩土地,开始发展秋葵种植业,走上自主创业路。

打药、除草、施肥……张秋瑜全心全意投入到秋葵种植中。数月后,秋葵上市,除掉成本,收入达5000多元,“这是我靠自己的双手赚到最多的一次钱。”

政府帮扶,住上新房实现脱贫

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和“两项制度”落地,张秋瑜因病、因学、因缺土地致贫,同年9月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秋瑜看病有了报销,她的病情更加稳定了。

病好了要如何脱贫?“政府帮了我很多,但我不能‘等靠要’,我也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张秋瑜说,当时崖州区政府通过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有很多扶贫惠农政策,她思来想去,还是要在种植业上做文章。

尝过“甜头”的张秋瑜在政府的帮扶下,将秋葵的种植面积从原来的3亩扩大到17亩,种植事业越做越大。张秋瑜的帮扶责任人、崖州区政府工作人员郭妃说,张秋瑜2018年种植的近17亩黄秋葵赚了3万多元。

2019年5月,在崖州区政府的帮扶下,张秋瑜家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了100平方米的平房。同年10月,张秋瑜用政府扶持的化肥再扩大种植规模,又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黄秋葵。11月,张秋瑜实现脱贫。

看着长势良好的秋葵,张秋瑜暗自欣喜,但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秋葵无人问津。经过政府补贴和搭建销路,张秋瑜种植的黄秋葵最终核算纯赚一万余元。“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政府帮我渡过难关。要是没有政府的帮扶,这次恐怕要亏得一塌糊涂。”

“脱贫之星”奔向“小康梦”

在崖州区今年举办的“脱贫之星”评选中,张秋瑜被评为“十大脱贫之星”。“她很坚强,值得敬佩。”“她从一个贫困户,变成现在的老板,值得大家学习。”“张大姐现在是我们村的名人。”如今,村民们谈起张秋瑜,个个竖起大拇指。

“多年来,她含辛茹苦,要赚钱治病,还要照顾家庭,养育子女读书,真的不容易……”在丈夫邢台真眼里,张秋瑜是吃得起苦、扛得住病、拼得起命的“女强人”。“她赚钱比我多,现在家里是她说了算。”邢台真打趣说。

在郭妃看来,张秋瑜夫妇俩做人老实、勤劳肯干,敢于直面困难,具有不畏困难、不轻易向困难低头的积极向上的志气;懂得感恩、常怀感恩情怀,始终常记党和政府、村委会、脱贫攻坚中队及亲人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从来不等靠要,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张秋瑜常常说:“政府的帮助只是暂时的,做人要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彻底脱贫致富奔小康。无论再怎么困难,都要把孩子送去上学读书,只有孩子读书成才了,家庭的日子才能更上一层楼。”

“郭妹妹虽然不是我的亲人,但胜似我的亲人,以后我会像她帮扶我一样去帮助他人。”张秋瑜说。

8月9日,张秋瑜来到收成后的秋葵地,拔草、翻土、放水,预计10月份可以再次播种,“小康梦”离她越来越近了……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