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抱古村准备利用黎族白藤编织技艺带动村经济发展

【字体: 打印
2020-08-21 10:31 三亚传媒融媒体

崖州区抱古村准备利用黎族白藤编织技艺带动村经济发展

编编编藤篮编个藤篮卖出山

崖州区抱古村村民在学习藤竹编织。张慧膑摄

“队长,你来看看,这些竹篮个个都好精致!”

近日,崖州区抱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开茂组织队员走访农户,详细了解村民疫情后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交流过程中,村民家中的白藤篮子引起了队员夏昭的注意。王开茂拿起白藤篮子仔细端详,看着上面条路清晰的花纹,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抱古村的黎族人民文化融合在手工特色中,利用白藤编织技艺带动村经济发展。

抱古村位于崖州区北部,是黎族山村。抱古村靠近大隆水库两岸的蓄洪区十分适合野生白藤的生长,它也成为当地农民编织物品贴补家用的主要工具。抱古村的俗语中,也有“白藤编篮,养家糊口”的说法。

王开茂决定发挥抱古村的特色手工,为村民谋一份福利。

随后,他与抱古村党支部书记高真康商议,两人不谋而合。高真康说:“我从小就看着母辈用白藤编织各类手工制品,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再去学习这项手艺,时间久了,白藤制品也逐渐消失。如今将这项手艺再次发展起来,一方面可以为村民增收,另一方面也是对手工编织技艺的继承和发扬。”

说干就干。王开茂立即找到村里手工编织的“小能手”,组成抱古村特色“手工小家”,在这里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同时,王开茂向崖州区民族事务局提出组织村民学习藤竹编织培训。这个培训班将持续7天,内容包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知识讲解,全面教授学员黎族元素符号、黎族藤竹纹样等。培训老师在讲解藤竹编织手法的同时,鼓励学员一边听讲一边动手,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通过多种形式教学,丰富了培训内容。

抱古村村民黎倩说,她要努力学习藤竹编织技艺,将民族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也能带来增收。

(记者张慧膑通讯员林天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