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万亩田洋绿肥沃土工程”有序推进
5000亩田地土壤改良 助农户增产增收

【字体: 打印
2020-09-03 16:14 三亚日报

村民们在观看农用拖拉机演示绿肥压青还田过程。本报记者符吉茂摄

伴随着机器轰隆声,崖州区坡田洋茂盛的田菁基地在农用拖拉机的压、碎、翻、埋、耕一气呵成下,瞬间变得平整……9月2日上午,崖州区在拱北村坡田洋召开2020年崖州区耕地地力提升(绿肥还田)试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培训绿肥种植技术,演示绿肥压青还田,推广绿肥压青还田技术,引导村民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耕地质量。

据悉,此前,崖州区“万亩田洋绿肥沃土工程”启动改造,前期在崖州区坡田洋和郎芒田洋开展5000亩绿肥种植深耕还田试点项目,旨在创新轮作制度,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加耕层厚度,改善微生物环境,减少农田面源污染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9月2日,记者在崖州区坡田洋看到,大片的田菁(也称绿肥)种植在田间,郁郁葱葱。在机械的作业下,一米多高的田菁打烂在地。不少村民来到坡田洋,观看绿肥还田深耕的过程。同时,专家还现场为村民们讲授田菁种植技术。

据介绍,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易导致作物早衰和品质降低,已成为影响三亚市冬季瓜菜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种植绿肥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最经济实惠的办法。而田菁是一种优秀的绿肥植物,利用6—9月抛荒季种植田菁,绿肥亩产量可达1吨,培肥效果不亚于施1吨商品有机肥。同时,夏季抛荒导致杂草丛生,滋生各种病原菌及害虫,是冬季瓜菜病虫害的重要来源,夏闲季种植田菁可以避免这种风险。

“我们在试点种植田菁,待其成长到适当时间后将其翻耕压碎埋于土壤中,使其成为绿肥。”崖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绿肥田菁的翻耕将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环境,培肥土壤和提高耕地质量,同时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不仅降低成本投入,还能减少面源二次污染,提升农产品品质。

据介绍,根据崖州区耕地耕作层浅、土壤有机质含量过低、夏季抛荒弃耕、农业面源污染突出等问题,崖州区创新轮作栽培制度,集成绿肥压青还田、机械深耕深松等多项技术,开展耕地地力提升试点示范。

崖州区确定了以夏季填闲绿肥为核心,无人机播种、统防统治为举措的夏闲田轻简化利用模式,从而实现提升地力、节本增效、保护环境的目的,为创建“海南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操作轻简、经济实用、生态环保的配套技术支持。

根据项目计划,水稻收获后打地、统一无人机播种绿肥种子、统一绿肥机械还田、统一机械深松深耕、统一监测土壤肥力,最后种植冬季瓜菜。因此,再过不久,农户就可以种上冬季瓜菜。

“种植田菁可以省下很多肥料钱,我们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来年我们会有大丰收。”参加观摩会的农户邓先生说。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