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三亚祖孙俩直播带货咸鱼“翻身” 携手乡邻奔致富路

【字体: 打印
2020-10-22 21:40 三亚日报

麦子喜和奶奶在直播“带货”。本报记者符吉茂摄


“各位宝宝,抖友们,大家好,奶奶又来直播卖咸鱼了,谢谢大家对奶奶和我孙子的厚爱……”10月21日12时许,崖州区港门村年逾七旬的陈福兰和“90后”的孙子麦子喜正拿着咸鱼干对着手机镜头直播“带货”。

从刚开始的每天卖一两斤咸鱼干,到现在平均每天销售100多斤,从最初的30多个粉丝,到目前近10万名粉丝,麦子喜携手奶奶坚持每天直播“带货”,带“火”小渔村,让这里的咸鱼干销向全国各地。

如今,祖孙俩不仅成为港门村名副其实的直播“带货王”,还帮助更多乡邻打开销路。祖孙俩靠卖咸鱼“翻身”,通过直播“带货”,带出了一条“致富路”,他们和众乡邻的“小康梦”也正稳步实现。

结束漂泊回乡创业

陈福兰自小生长在港门村,卖咸鱼干已有30多年。深受奶奶的影响,麦子喜从小喜欢到码头看渔民打鱼,跟着奶奶一起将捕捞的海鱼晒成鱼干拿到市场上售卖。

麦子喜2015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国内湖南以及国外等地从事导游工作。常年漂泊在外的他思乡心切,早就有落叶归根的想法。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门村的农产品销路受阻,村民们辛辛苦苦晒的咸鱼干无人问津,一筹莫展。

麦子喜得知这个消息后,经过一番思考,毅然辞去月薪过万的导游工作,回乡帮助村民们开拓农特产品市场。

麦子喜平时喜欢拍短视频,记录生活的点滴。一天,他在抖音短视频上看到众多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助农的视频。“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的销售方式。”麦子喜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开始买器材、搭支架、学摄影……自此开启了一条直播“带货”卖鱼干的创业路,成了港门村第一个直播“带货”的人。

祖孙上阵直播带货

“刚开始时粉丝才有30多人,直播一天下来才卖出一两斤咸鱼。”麦子喜说,为了增加粉丝量,他每天中午12点便开始直播,一直到下午6点都不曾间断。麦子喜这样的行为起初在家人和外人看来是“不务正业”,认为他是在做无用功。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既然已经开干,那就要一干到底。”麦子喜说,为了尽快上手,他一边坚持参加直播培训班,观看抖音达人直播“带货”的视频,总结直播“带货”的技巧和经验。

打开直播间就是卖鱼干,这样的直播会不会太单调无趣?带着这些疑问,麦子喜开始转变拍摄方式。他将视野转至整个渔村,以及村里的爷爷奶奶身上。从拍摄渔村的美景,到讲述渔村里老人们的故事,这些视频内容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并成功“吸粉”。

同时,麦子喜还将生活中与奶奶的趣事融入直播当中,并在直播之余拍摄奶奶帮忙晒鱼、打包的视频,以及不时传来的海南方言,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看到奶奶好亲切”“活到老,学到老,奶奶精神可嘉”“下单,下单,支持奶奶创业”……网友纷纷议论,并“喊话”让奶奶出镜。

“奶奶是一个非常开朗,喜欢热闹的人,她开始出镜与网友互动,聊得不亦乐乎。”麦子喜说,一开始因为说不好普通话,奶奶还有些腼腆,但在感受到网友们的热情之后,也渐渐放开了,和孙子直播“带货”卖鱼干。

自从网友“喊话”奶奶出镜之后,在每天的直播中,祖孙搭档直播“带货”的视频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咸鱼干的销量也不断攀升。麦子喜的家人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中,从一人“带货”发展至全家“带货”。

“我跟网友们说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像我这么老了都还在学习,做什么事都要坚持。”陈福兰笑着对记者说,活到老,要学到老。“如果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我还是会跟孙子每天直播带货。”陈福兰表示。她跟着孙子从网上接单,到打包鱼干,再到直播带货,一路不断突破自身年龄的界限,不停地学习、掌握新技能。

如今,麦子喜抖音粉丝量已从原来的30多名增长至近10万名,咸鱼干销量最多曾一天售出500余箱,销售额达5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直播带货王”。

直播带货带出致富路

家里的鱼干“火”了,但麦子喜希望将渔村的文化带“火”起来。“质朴的村民们晒鱼干都晒了几十年,各类鱼干品种齐全且质量佳,要想方设法帮助其他村民一起打开销路,将渔村的文化传播更远。”麦子喜说,他开始发动村民们将鱼干拿到他的直播间展示,帮助更多村民直播“带货”。

“刚开始认为儿子是在不务正业,到今天才知道儿子的良苦用心,我为他感到骄傲和欣慰。”麦子喜的父亲麦世平说。

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踏入直播带货这条路以来,麦子喜共帮助12户村民进行鱼干的销售。

“小喜是个有大爱、有想法的年轻人,他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帮助大家打开销路,走出困境。”村民林琼忠说,现在他家的鱼干通过麦子喜的直播“带货”,每天都能卖出100多斤。

麦子喜说,如今,他已经在抖音开了两家小店,开起了“咸鱼车”,盖起了“咸鱼楼”。下一步,他希望能够与淘宝、京东等平台进行合作,带动更多的村民一同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之中,在帮助大家实现小康梦的同时,让家乡的文化走出小渔村,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这个咸鱼干可以煎着吃、炸着吃、烤着吃,也可以用来焖五花肉……”21日20时许,麦子喜和奶奶仍在镜头前直播“带货”,祖孙俩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

本报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