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三更村探索花卉产业经济助村民增收

【字体: 打印
2020-12-23 11:38 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三亚崖州区三更村,村民韦少胡家院子里三角梅迎风绽放,这是三更村今年发展的特色产业,姹紫嫣红的三角梅种植,不仅扮靓了三更村的村容村貌,还成为村民探索新型庭院经济的美丽产业。

三更村委会供图

发展三角梅美丽产业的思路来源于三更村两委班子“村更美民更富”的想法。“我们希望发展一种花卉产业,既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添色,又能帮助村民鼓起腰包。”三更村委会书记王艳昌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番研究后,把美丽经济的落脚点放在了“三亚市花“——三角梅上。

锁定目标后,三更村在今年3月就成立集体公司,采用“专业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三角梅种植产业,20亩三角梅基地主要种植品种达30种。

三更村委会供图

除了基地种植外,三更村还充分利用村民庭前屋后的空地,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进行三角梅庭院经济项目种植。三更村村民韦王垦于今年10月与培育基地签约,选育了15盆中盆“热火桑巴”与10盆中盆“口红”在庭院种植,期待2021元旦上市销售。

据悉,三更村村民第一年与基地签约选育三角梅种植后,次年即可自行培育小苗,农户可在养护员的指导下自育自售三角梅盆栽获得收益。

三更村集体公司雇佣的专业养护员会定期进村入户指导种植技术,让村民种得放心、养得安心。崖州区人社局也在今年8月邀请相关农技专家到三更村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村民走稳走好美丽经济创新创业路。

“村民在庭院种植的三角梅达到售卖标准后,由村集体公司进行回收售卖,农户可得到利润的50%分红。”王艳昌说到道。目前,培育基地种植三角梅共分单株单色、单株多色与多株多色三种类型,盆栽规格为小盆、中盆与大盆,售价从25元至230元不等。村委会已计划在2021年元旦出售第一批三角梅盆景,约5000余盆大盆三角梅,村民有望在2021年春节前获得三角梅种植的第一批分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