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  “厕所革命”让村民更“方便” 

【字体: 打印
2021-01-14 11:38 三亚日报

有人说,如果要看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去看他的厕所就可以了。近年来,崖州区在民生保障方面不断发力,每年对全区的村(居)进行排查,稳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每户农村家庭生活都能够“方便”。

胡丽莹一家住在崖州区赤草村五组,记者来到她家时,正巧碰上她在收拾房间。此前,她家虽然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但没有建厕所,如厕难题一直困扰着她。去年,崖州区经过排查后,施工队12月份进场施工,为她家新建厕所。“以前没有建厕所,每次上厕所都要跑到朋友家去,去多了也不好意思。”胡丽莹说,政府帮她家建厕所后,生活就方便多了,不仅可以上厕所,还可以洗澡,再也不用跑来跑去了。胡丽莹家的厕所预计1月15日完工投入使用,看着即将完工的厕所,她喜在心头。

去年7月,崖州区爱卫办组织各村委会对全区农村厕所进行摸排,共排查566户无厕户,并录入海南省改厕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共录入13763户,其中有厕户13197户,无厕户566户。“厕所的修建以农户的意愿为主,或由他们建,我们补助,或由我们推荐施工单位和建设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崖州区住建局副局长陈书鑫介绍,虽然形式有两种,但今年崖州区改厕主要以补助的形式,普通农户补助不高于5000元每户,“四类人群”不高于8000元每户。

记者了解到,2019年崖州区住建局承建的32个村(居)委会的623户厕所已全部竣工验收,有效改变了农村如厕难问题,也解决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看着厕所内铺设整齐的地砖、墙砖,以及洗手盆、淋浴头、电灯等设施设备,享受改厕福利的村民李国清对记者感慨道:“有了厕所,既方便,又干净卫生,这是一项好政策。”

2020年,崖州区改厕任务数为500户,分布在南山、北岭、赤草、南滨等十几个村(居),受疫情影响,已开工建设323座,已竣工70座,争取在2021年春节前完工。“今年我们采用的是新型混凝土集成板材来建造厕所,一是比较环保,二是建设效率比较高,操作方便。”崖州区住建局厕改组副组长王三和介绍,每个厕所都会安装拼装式的三格化粪池。

据悉,在完成2020年建设任务后,崖州区将组织力量进行排查,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7%,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整区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