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字体: 打印
2021-01-31 16:46 三亚传媒融媒体

崖州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系我省首个

1月28日,三亚市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这是我省首个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旨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根植群众、灵活便捷的优势,专业快捷地解决果蔬纠纷,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稳定。

崖州区作为三亚主要的冬季瓜菜种植产区,每年有大量果蔬生产和上市,价格纠纷、定金退还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尤其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冬季瓜菜生产上市高峰期,纠纷较多。“以前发生果蔬纠纷处理需要果蔬农到崖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报,再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派单到各个片区,才派员处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负责,许多果蔬纠纷的调解存在效率低、处理结果双方不满意等问题。”崖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传贺介绍。

据介绍,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室设立在崖州区果蔬综合市场内,由专职调解员专业、快捷地处理果蔬纠纷,更好地就地化解矛盾,把纠纷化解在现场、化解在基层,方便群众解决问题,实现“调解跟着纠纷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

崖州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自1月4日开始上岗以来,共受理并调解成功6件果蔬纠纷,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21万余元。下一步,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去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减少果蔬生产和交易等纠纷的发生。同时加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提升,使调解队伍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为化解果蔬纠纷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崖州区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和推进“枫桥经验”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缩影。崖州区还成立了物业服务调解委员会,将调解室设立在崖州湾大社区,重点解决物业服务、物业使用和维护等方面各类适合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纠纷。崖州区将全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包括保港片区、梅山片区、崖城片区、南滨片区,分别安排3-4名专职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自2019年10月设立专职调解员以来,成功调解了近200个案件,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承包、房屋宅基地、婚姻家庭邻里等,争取“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崖州区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崖州区人民调解管理办法》,并落实财政经费保障专职调解员补贴、把调解“哨口”前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构建专职调解员队伍提升业务素质等途径,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和提质增效。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