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三亚崖州区搭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铺设小康生活幸福图景

【字体: 打印
2021-01-08 11:35 人民网-海南频道

“三亚市崖州区凤岭村百香果产业分红90012元,赤草村淡水鱼产业分红45000元,抱古村睡莲产业分红145400元,北岭村黑山羊产业分红131164元……”2020年,崖州区构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基本格局,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相比2019年,全区2020年扶贫产业分红增加93万余元,共计分红146.8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和边缘户户均增收2600余元。

构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打造“一村一品”持续增收

抱古村的164亩睡莲开出了致富花、北岭村的900余只黑山羊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赤草村的3万余斤罗非鱼卖出了好价钱、凤岭村的20亩百香果树扩至50亩重新下苗搭架……

“自从加入产业扶贫岗位工作,收入稳定了,孩子上学不用愁了,也有点积蓄把家里的平房重新装修一下。”崖州区抱古村建档立卡户高真伟乐呵呵地说道,他于2019年参加村里睡莲扶贫产业务工以来,两年的工资加分红共增收六万余元,不仅还清了两个孩子上大学欠下的一万余元债务,还开始谋划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像高真伟一样在产业扶贫构建的康庄大道上奔跑的崖州区建档立卡户还有540户2370人。崖州区赤草村建档立卡户苏亚梅自从2020年10月份加入赤草村扶贫产业罗非鱼售卖后,每月增收一万余元,除卖鱼增收外,苏亚梅于2020年12月份以87分的积分获得了赤草村扶贫产业分红1660.5元。

据了解,通过三年来的努力,崖州区基本形成了黑山羊、淡水鱼、睡莲、百香果、肉牛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建立资产所有权、运营权、监督权、收益权清晰的扶贫产业管理机制,构建起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

据崖州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崖州区今年村集体扶贫特色产业收益分红共计39.84万元,带动贫困群众486户2199人(含边缘户5户27人),户均增收819.85元。

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实现“户户增收”小康梦

如何精准帮扶,实现精准脱贫?一方面,崖州区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形成产业带动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村集体投入扶贫资金,通过与君福来、南鹿等本地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区国资公司合作,带动贫困户参与莲雾、芒果种植和肉牛养殖等农业产业,吸纳了14名贫困户长期参与务工、100余名贫困户农闲期间临时务工,多举措实现兜底脱贫,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干工有工资、入股有分红、积分也有分红。”崖州区北岭村建档立卡户张庆华说。在2020年12月进行的北岭村产业扶贫合作项目积分分红中,北岭村161户共计分红21万余元,其中,张庆华分得了1504元。

“一天收入160元,一个月增收4800元。”崖州区赤草村卢玉琼说,合作的扶贫产业给她提供了芒果包装岗位,不种植冬季瓜菜的季节,她通过打零工给家里增收。除务工收入外,卢玉琼12月份获得了赤草村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分红1300元。

产业扶贫让崖州区建档立卡户实现“户户增收”小康梦。2020年,崖州区实施的扶贫产业合作项目收益共计119.8万元(留存10%约12万元作村集体经济收入,90%约107万元用于贫困群众分红),通过积分制差异化分红方式,带动26个村委会的贫困群众549户2409人(建档立卡户540户2370人,农垦贫困户5户17人,边缘户4户22人),户均增收1945.45元。

崖州区扶贫办主任张鹏表示,下一步,崖州区将继续巩固发展现有睡莲、黑山羊等特色扶贫产业,并紧密依托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和南繁科技城建设,形成特色产业扶贫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助力崖州描绘好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乡村幸福图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