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开展六大志愿服务 守护平安幸福春节

【字体: 打印
2021-02-08 15:53 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三亚崖州动车站,“志愿蓝”为进站旅客提供体温测量、宣传防疫知识等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在中和社区,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建档立卡户参与到冬季村庄清洁战役活动暨“五爱”环境健康大扫除活动中;在东京社区,志愿者为身患重病人员、残疾人提供家庭清洁等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随着牛年新春临近,在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一群“蓝马甲”活跃在崖州动车站、崖城中心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以及各村(社区)居,开展疫情防控、春运暖程、邻里互助、文明新风、环境保护、平安春节等志愿服务活动,用他们的青春与热情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营造出幸福、平安、喜乐的牛年新春氛围。

百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引导正确佩戴口罩

疫情防控 百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引导正确佩戴口罩

“您好,这里是农贸市场,流动人口较多,请您把口罩戴好”“您好,需要检测体温才能进入动车站候车”……2月7日,三亚市崖州区文明办启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共场所请戴口罩”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来自崖州区各机关单位的100余名志愿者驻守崖州动车站、崖城中心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文明引导志愿服务。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大幅增多给崖州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压力,守好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关尤为重要。7日-8日,崖州区文明办在崖州动车站、崖城中心农贸市场、南滨农贸市场、港门农贸市场、梅山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各个出入口设立志愿服务岗,引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主动保持安全距离等,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信息记录、秩序维护、疫情常识宣传等工作。

“蓝马甲”守护春运回家路

春运暖程 “蓝马甲”守护春运回家路

“老人家,您好!您要去哪里,我可以帮助你购票”“您带着小孩,又带这么多行李乘车,我协助您进站”“9点24分出发去乐东的,抓紧时间进站了”……随着春节临近,崖州动车站进出站人流中多出了一道道蓝色身影,他们守候在自助售票/取票机前、守候在进站口、守候在咨询台……全心全意地为来往旅客提供热情的服务。

春节期间,崖州区组织志愿者在崖州动车站售票大厅帮助老年人或不会使用电子产品人员办理动车票购买或取票业务,协助行动不便者或行李过多人员进站上车,减轻返乡人群增多给动车站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

邻里互助 发扬守望相助的中华优良传统

2月2日,崖州区发改委组织志愿人员来到驻点单位东京社区,前往3名困难党员以及6名身患重病人员、残疾人家庭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并送上米油等慰问品;2月3日,拱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联合崖州区退伍军人事务局来到镇北六组困境老人林琼英及拱北八组残疾户林贞先家中,不仅送上米、油、牛奶等慰问品,还协助铲除杂草、打扫家庭卫生,为其营造一个整洁温馨的春节环境;2月5日,南山村第一书记王春灿率领两委班子及志愿者给生活不便的老党员送去春节慰问品,并帮助老人把院子的卫生打扫干净;崖州区委组织部联合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为居民送“福”;崖州区妇联分别为17名困境儿童和10名困难母亲送上了保暖毛毯、衣服、牛奶、大米、食用油、“母亲邮包”等生活物资;崖州区民政局联合绿涯社工服务站到保港敬老院为老人提供理发、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崖州区委宣传部到梅西村为困难群众送上米油慰问品,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心中……一桩桩、一件件让社区居民深深感受到邻里互助的大爱,感受到温暖的志愿情和邻里情。

大社区送福

文明新风 在年味中移风易俗迎新春

“南山景区、农贸市场、崖州动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崖州古城、崖城学宫等文物保护场所也不能燃放烟火爆竹,我们可以用电子鞭炮来替代”……2月7日,崖州区在崖保路古城门前广场开展2021年“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崖州”禁燃烟花爆竹暨应急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过大年。

春节期间,崖州区将组织志愿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劝说人们春节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组织志愿者到崖州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健康过节理念,在年味中引领文明新风。

环境保护 开展“五爱卫生运动”迎新春

清理杂草、枯枝落叶、废弃物、卫生死角、长期积沉物等各类垃圾,向居民发放蚊虫防制倡议书,传播防蚊灭蚊知识……2月5日,崖州区中和社区开展的冬季村庄清洁战役大扫除活动暨“五爱”健康大扫除活动,吸引了两委班子、网格员、村民小组、志愿者以及建档立卡脱贫户参加,以整洁面貌迎接新春到来的同时,做好秋冬季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预防传染疾病的传播。

除中和社区外,崖州区港门村、东关社区等村(社区)居先后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崖州区统计局开展的“迎新春”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将办公室及周边区域卫生死角清洁一新,对门窗玻璃进行全面清洗,对办公室存放的物品进行归类整理、整齐摆放,用崭新的面貌迎新牛年新春的到来。

平安崖州 守护祥和幸福年

春节期间,崖州区将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宣传普及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活动,阻止不文明燃放行为,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崖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