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今年红火春节“绿色”过

【字体: 打印
2021-02-15 16:09 三亚日报

“辞旧迎新过年啦,张灯结彩春节到……”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又是一年家家户户团圆时。今年,崖州区盐灶村林元孝一家的春节过得有些不一样……

年货“按需买”

团圆“不攀比”

大年三十上午,为了迎接孩子回家过年,林元孝起得格外早。“爸妈我回来了。”不一会,一阵喧闹声从屋外传入,原来是林元孝的小儿子回来了。林元孝赶忙来到屋外,看着手里提着一箱王老吉、一桶油和一袋米的小儿子,林元孝欣慰地笑了起来。

“往年春节,小儿子总喜欢给我们带很多年货,什么脑白金、椰子汁、健力宝,成箱成箱地往家里搬,但是我们又吃不完,总和他说别带那么多东西,今年他总算是记住了。”见父亲偷偷向记者“告状”,林元孝的小儿子赶忙解释道,“我工作在外地,一年总共也回不了几次家,多带点年货还不是为了向父母证明自己过得好。”见小儿子“委屈”的神情,林元孝赶忙上前接过年货。

“我爸总说过年不要刻意买太多年货,又贵又不实用,买来也是浪费,我想既然这样不如买点实用的,这米、油和王老吉是我考虑许久后才决定买的,米和油春节假期就能用,王老吉也是我爸爱喝的,这下总不会浪费了吧。”林元孝的小儿子说。“早这么想就好了,又实用又省钱,我们是过春节,又不是比排场。”林元孝笑着说。

美食“简单做”

“光盘”特方便

香煎马鲛鱼、虾酱地瓜叶、半只白斩鸡、干炒粉条……年三十傍晚,在林元孝一家的年夜饭桌上,小儿子端出一道道家常菜。负责掌勺的林元孝说:“今年大儿子在北京就地过年,女儿回婆家过年,年夜饭就我、我爱人和小儿子三个人吃,简单点好。”

既没有龙虾、梭子蟹等海鲜,也没有炖牛肉、炸羊排等父亲的拿手好菜,就连白斩鸡都切成了半只,但小儿子还是夸父亲弄得体面,怎么回事?原来是菜品适量,“光盘”之后好清洁。

“以前过年讲排场,一顿年夜饭光食材花去上千元,吃不完就浪费了,好在今年父亲考虑周到,三个人只准备五道菜,既让我尝到了父亲的手艺,又能讨个‘五谷丰登’的好兆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方便我洗碗。”林元孝的小儿子笑着说。

习俗全新办

电子鞭炮响

酒足饭饱后,林元孝一家坐在一起看春晚,伴随着春晚主持人的声声倒计时,林元孝一家迎来了盐灶村在年初一最重要的习俗:开年。大年初一凌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在屋外响起,漫天的烟花为节日更添喜乐。此时,林元孝却悄悄转身进屋,翻出了自家的“秘密武器”……

只见林元孝拿出一条两米长的“鞭炮”,外形相似,却找不到引线在哪。“这是电子鞭炮,是我爸让我买的,这条卖230元,‘燃放’声音丝毫不逊色于传统鞭炮,还有炫目的灯光效果,最重要的是可以循环利用。”林元孝小儿子介绍道。

“开年咯!”林元孝用遥控器打开电子鞭炮,一阵响亮的鞭炮声过后,林元孝一家齐声高呼:“发!”将电子鞭炮声音关闭后,长长的电子鞭炮挂在庭院里,虽然一声不响,但炫目的灯光效果依旧将庭院装点得格外闪亮。

“盐灶村每年开年要放一次鞭炮,大年初一放一次,初五开市放一次,元宵、清明、中元、中秋等节日也要放,按50元一条可燃放鞭炮算,每年要花很多钱,我们这条电子鞭炮已经‘回本’了。”开年后,林元孝拉着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古人云“俭以养德”,节俭并不意味着否定一直以来的传统和浓厚的节日氛围,而是应该把节日的团聚和年味儿更多表现在情感的交流与融合上。今年春节,林元孝一家通过按需买年货、按量准备年夜饭、用电子鞭炮代替传统鞭炮等方式度过了一个最方便、最省钱、最低碳的年三十,年味丝毫未减,阵阵文明节俭清风却扑面而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