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崖州区发现大型明清古墓葬群

【字体: 打印
2021-04-27 10:50 海南日报

崖州区发现大型明清古墓葬群



考古专家:可能是海南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古墓葬群 暴露在外的古墓被青砖、红砖覆盖。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考古现场已拉起警戒线。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4月26日走访三亚崖州区拱北村发现的一处古墓葬群看到,该古墓群占地约4亩,已有45座古墓裸露。经海南省博物馆考古队初步判断,此古墓葬群年代约是明代至清初,可能是全省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古墓葬群,对于研究古崖州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发现的古墓葬群位于三亚崖州区拱北村旅游专列公交化项目征地范围内,挖掘过的5个地块已裸露出来45座古墓。暴露在外的古墓被青砖、红砖覆盖,其砖块长约30厘米、宽约18厘米、高为6厘米,砖块较大,明显区别于现代常用砖。现场古墓方向大多坐北朝南,墓地上方被厚达1米左右的沙土覆盖,地表层已被当地村民种植茄子、香蕉、豆角、玉米等农作物。

  “古墓葬所在地区当地百姓称为‘多坟山’,墓地众多。它位于宁远河拐弯处,常年的洪水冲击带来大量泥沙,容易掩埋坟墓,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该地平整成农业用地。” 三亚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顾问何擎国介绍。

  当地村民林有儿一家居住在古墓葬群附近。“以前建房打地基时,我们就挖到过一座古墓,但当时未发现有价值的陪葬品,只在坟墓周围发现了一小节玉镯的断片。”林有儿说。

  “考古现场初步没有发现墓碑,基本都是无主墓。根据墓制规格、埋藏深度和周边村庄走访了解,古墓葬群所处的年代可能是明代至清初,主要为竖穴土坑砖室墓,初步判断大多为平民墓葬,其所处的地方高温潮湿、酸性土壤,不太利于墓室物品的保存。海南古时地广人稀,明清墓葬数量不多,这次发现的古墓葬群可能是目前我省发现的面积最大古墓葬群,对于了解明清时期海南民间墓葬形制和崖州地区古时生产生活情况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队主任、副研究馆员王明忠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古墓葬群现场的保护工作,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考虑抢救性发掘。

  目前三亚高度重视古墓葬群的保护工作,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划定保护范围,并安排联防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厉打击破坏行为。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博物馆考古队已编制“多坟山”古墓葬群勘察报告,并按规定上报相关事项,以便推动相关考古工作开展。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