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崖州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实行“揭榜挂帅

【字体: 打印
2021-11-30 16:59 三亚传媒融媒体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实行“揭榜挂帅”,推进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集聚优秀科研团队攻关种业“卡脖子”问题

9个研究方向共75个重大攻关项目首揭“中榜”

11月29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启动、签约仪式暨项目座谈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9个研究方向共75个重大攻关项目首揭“中榜”。实验室将与揭榜专家重点围绕种子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科技攻关。

签约仪式上,揭榜团队项目责任人现场签署“军令状”,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经费拨付方式,奖惩措施和成果归属等约定,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

记者了解到,本次揭榜任务采取“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项目验收“以成败论英雄”,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随时中止。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作为海南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模拟国家实验室运行,探索新型机制与体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全面探索构建新型研发机构的组织管理模式与运行管理机制,通过建立新型人事管理模式,采取“报备员额制+双聘+任务聘用”的模式灵活配置人力资源。

实验室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有助于破除科研创新与市场需求“两张皮”的弊端,探索农业领域国家新型科技创新模式。

“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实行‘揭榜挂帅’,就是为了发掘重要种质资源和优异基因,有了优异基因就有了知识产权,就可以聚集国家种质资源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前介绍,我国目前在某些品种出现“卡脖子”难题,实行“揭榜挂帅”有助于更加精准地设计育种,打赢种业翻身仗。

据悉,实验室以主要作物、重要经济植物、畜禽和海洋生物为研究对象,开展精准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承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产业价值链。通过“揭榜挂帅”,实验室将进一步汇聚国内种业优秀科研团队,围绕种业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推动国内种业科技水平提升。同时,也将有助于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设,形成种业科技创新的高地。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